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5 08:51:31
來源:新華社

人民的安危 子弟兵的牽挂——軍隊代表委員談軍隊積極參與抗疫鬥爭

字體:

   

 一批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在武漢天河機場降落集結(2020年2月17日攝)。新華社發(趙佳慶 攝)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題:人民的安危 子弟兵的牽挂——軍隊代表委員談軍隊積極參與抗疫鬥爭

    新華社記者劉濟美、賈啟龍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經受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重大戰略成果。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這支軍隊始終不渝的宗旨,人民的安危疾苦是子弟兵最大的牽挂。”全國政協委員、國防大學教授郝萬祿説,從星夜馳援武漢到支援防汛抗洪,哪裏人民有需要哪裏就有子弟兵的身影。

    “命令下達後,官兵們踴躍遞交請戰書,請求參加駐鄂部隊抗擊疫情運力支援隊。”全國人大代表、空降兵部隊某營教導員余海龍至今還記得,一位戰士在請戰書中這樣寫道:“要像黃繼光老班長一樣,戰鬥在最前沿。”

    “為了祖國和人民敢于犧牲一切,是我們英雄部隊薪火相傳、血脈永續的必然選擇,也是人民子弟兵在危難面前應有的使命和擔當。”余海龍説。

    “正是堅定的人民立場、深厚的人民情懷,為我們贏得這場疫情防控鬥爭注入了強大的信心和力量。”軍隊代表委員們表示,身為人民子弟兵,一定會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勁頭苦練本領,時刻聽從祖國和人民的召喚。

    抗擊疫情的戰鬥打響後,空軍先後出動航空兵、空降兵等執行空運任務,為人員物資投送架設起了空中通道。

    “在歷次搶險救災等非戰爭軍事行動中,空軍部隊都發揮著物資、人員等遠端投送的特殊作用。”全國人大代表、西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副團長馮瑋,曾和戰友們駕駛運-20大型軍用運輸機,運送醫護人員和物資緊急馳援武漢。

    “那是運-20首次參加非戰爭軍事行動,也是空軍首次成體係大規模出動現役大中型運輸機執行緊急大空運任務。”馮瑋説,“以戰領訓、以訓促戰,部隊做好了隨時應對各種急難險重任務的準備,確保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隨時拉得出、頂得上、打得贏。”

    “從立體投送、快速對接展開、精準實施救治到分級分類診斷、中西醫結合診療、信息化延伸診治,軍隊醫院都接受了一次不同尋常的考驗和檢驗,也為戰時應急救治積累了經驗。”全國人大代表、聯勤保障部隊第920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楊麗霞説。

    軍隊一線醫護人員在這場抗疫鬥爭中,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實現了“打勝仗、零感染”,也極大振奮了軍隊科研人員備戰打仗、砥礪前行的信心。全國人大代表、海軍某部高級工程師馬順南説:“特別是在打通武器裝備從靶場走向戰場的各類難點攻關上,我們更要發揚抗疫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作出應有的貢獻。”

    “當人民需要的時候,哪裏有危難,哪裏就有軍人在衝鋒,哪裏有需要,哪裏就有軍人在奉獻,這就是軍人對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最堅定、最直接的回答。”全國政協委員、戰略支援部隊特色醫學中心主任顧建文説。

    空軍出動運輸機向武漢空運醫療隊員(2020年2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黎雲 攝

    在武漢泰康同濟醫院接診大廳外,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接收轉運來的患者(2020年3月14日攝)。 新華社發(王皓宇 攝)

【糾錯】 【責任編輯:楊茹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105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