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4 20:07:06
來源:新華社

北鬥三號全球係統運作穩定 服務能力步入世界一流行列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李國利、齊曉君)北鬥三號全球衛星導航係統正式開通以來,運作穩定、持續為全球用戶提供優質服務,係統服務能力步入世界一流行列。

    經全球連續監測評估係統實時測試表明,北鬥三號全球衛星導航係統定位、測速、授時精度,以及服務的可用性、連續性等,均滿足指標要求。

    係統服務能力步入世界一流行列,特色服務得到全面部署。北鬥區域短報文通信、全球短報文通信已面向大眾用戶和部分實際用戶提供服務;星基增強服務正面向民航、海事、鐵路等高完好性要求用戶提供試運作服務;地基增強係統可提供實時動態釐米級、事後靜態毫米級定位增強服務;精密單點定位正面向精準農業、國土測量、自動駕駛等領域用戶提供服務;國際搜救服務,正按國際組織要求開展入網工作。

    係統應用正從區域走向全球。支援北鬥三號的國産北鬥晶片、模組等關鍵技術全面突破,性能指標與國際同類産品相當,已在各行各業廣泛應用。國産北鬥基礎産品已出口至120余個國家和地區。

    大眾消費應用成效顯著。係統開通以來,包括蘋果在內的國際主流智能手機廠商廣泛支援北鬥,2020年第四季度申請入網支援北鬥定位的智能手機達到79%。隨著晶片小型化、低功耗、低成本、射頻基帶一體化等技術的發展,以及衛星導航IP核與行動通訊等領域的廣泛整合,北鬥正全面走向大眾應用,服務百姓生活。

    係統應用模式更加豐富。通過“融平臺、融數據、融技術、融終端”,通導融合走深走實。北鬥三號區域短報文將在年內進入智能手機,可實現不換卡不換號不額外增加外設,實現行動通訊和短報文通信的融合使用。北鬥高精度地基增強資訊已進入智能手機,可實現米級定位。

    目前,在國家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援下,國家綜合PNT體係建設正在推動實施。按照計劃,我國將在2035年前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國家綜合定位導航授時體係,構建覆蓋天空地海、基準統一、高精度、高安全、高智能、高彈性、高效益的時空資訊服務基礎設施。

    

【糾錯】 【責任編輯:丁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