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6 09:46:10
來源:法治日報

海軍畢昇艦投身新武器裝備試驗紀實:為強軍事業試鋒礪器

字體:

    在畢昇艦榮譽室裏,端放著43個取樣瓶,裏面裝著從南到北不同經緯度的海水。每瓶海水,都記錄著一枚枚新型艦載武器得到“準生證”的光輝時刻。

    畢昇艦是海軍首艘綜合試驗艦,擔負海軍新型艦載常規武器試驗及重大演訓任務。

    進入新時代,這艘歷經20余載淬煉的老艦依舊馳騁萬裏海疆,為共和國強軍事業試鋒礪器。

    使命高于生命

    2019年10月1日,一排排搭載精銳武器的裝甲車威武地駛過天安門廣場。這一刻,坐在電視機前觀看閱兵的畢昇艦官兵感慨萬千,不少人淚流滿面。

    第一枚艦空導彈、第一枚艦艦導彈、多型艦炮武器……首次海上發射試驗都是在畢昇艦進行,鑒定合格後列裝部隊。

    試驗常伴風險,多少官兵不顧個人安危逆行衝鋒。

    首任艦長趙萬和政委張建軍就因為誰留在駕駛室而“打架”。

    由于駕駛室與導彈發射平臺很近,風險大,為此他們激烈地爭執,最終還是艦長説服了政委。趙萬説:“我們倆不能同時在駕駛室,萬一我出事由你來指揮處置。”

    首枚導彈發射的那一夜,全艦人員失眠了。全新的艦艇、全新的導彈不亞于上戰場,許多人偷偷寫好遺書放在抽屜裏。試驗正式開始,伴隨著一聲轟鳴,導彈騰空而起。

    “發射成功!”當艦廣播傳來這一消息,他們喜極而泣。

    一次發射試驗,發射導彈進入不可逆程式時,突發供電系統故障,失去控制的導彈隨時有可能在艦體內爆炸。

    “這是我的專長,我上!”三級軍士長胡乃輝衝到與導彈僅一板之隔的艙室進行排故,兩個小時後化險為夷。事後,所有官兵都跑進艙室相擁在一起。

    “不管時代如何變化,畢昇艦官兵視使命重于生命的精神永遠不會變。”該艦政委金秋明説。

    2013年,在某型導彈試驗任務中,由于雷達無法正常捕捉到目標,試驗未能如期進行。工業部門查看後,考慮到導彈有潛在危險,建議取消任務。

    該艦艙段區隊長、一級軍士長許旺艮鑽進高溫如炙、昏暗狹小的試驗艙,憑著對艦上成百上千個管路爛熟于心的技能,最終排除故障。

    2019年5月,畢昇艦執行某型導彈試驗任務,需要在大風浪情況下檢驗導彈性能。然而,試驗當天海況突變,風力減弱。官兵通過減搖鰭使艦艇搖擺,發現周期規律太強,又通過操舵方式人為增加搖擺幅度。

    這是挑戰極限的航行操縱,也是充滿風險的高難度操作。在如此不規則搖擺下,容易影響導彈出筒後的初始姿態,角度不夠、高度不夠,都有可能發生導彈撞艦或墜艦危險。

    艦艇忽而左滿舵,忽而右滿舵,當完全滿足高海況試驗需要的窗口出現後,隨著一聲號令,兩枚導彈呼嘯而出。新型導彈的各項戰技指標,在近似實戰背景下得到全面驗證。

    在高強度高風險的科研戰場上,畢昇艦官兵先後完成300余項重大試驗任務,創下海軍艦艇發射導彈數量之最,被譽為“海軍功勳試驗艦”。

    創造多項紀錄

    這是一次驚心動魄的經歷。一枚超音速導彈掠海出擊,向著畢昇艦呼嘯飛來。

    “目標鎖定,發射!”新型艦炮武器騰空攔截,與畢昇艦近在咫尺的導彈灰飛煙滅,成功實現了國內第一次艦炮係統近程低空攔截掠海飛行超音速導彈。

    “和平年代,試驗場就是戰場,被試品的高風險性和不確定性,倒逼著我們時刻做好最壞打算。”艦長韓純強説。

    翻開畢昇艦的訓練記錄,導彈未出筒膛內爆炸、導彈點火異常墜艦、參試人員被導彈炸傷……針對數百個急難險重情況假想,他們一一制定應急處置預案、反覆訓練,直到形成肌肉記憶,使每個動作都做到精準無誤。

    按照最低發射條件,每次導彈試驗,發射艦位最大允許誤差為幾百米。官兵為保證試驗的絕對安全極力縮小誤差范圍,至今從未超過10米。

    有一年,該艦在執行導航長航試驗任務中,因試驗設備出現故障未能及時錄取數據,這意味著前期採集的數據也將變為無效。

    當日海上風急浪高,在惡劣海況下準確尋找數據丟失的艦位點如同大海撈針。畢昇艦官兵精確把握影響航行的要素,完美與丟失點對接。依靠獲取的寶貴數據,改進後的設備順利通過考核驗證,列裝部隊主戰艦艇。

    連續15年,畢昇艦被評為“軍事訓練一級單位”,並創下海軍史上試驗艦執行任務最多、航程最遠、航時最長等多項紀錄。

    強化依法治軍

    “燃起利劍飛馳的火光,築就海防強大的力量……”

    嘹亮的歌聲響徹海天,剛完成試驗任務的畢昇艦官兵士氣高漲,這是傳唱了20余年的《畢昇艦之歌》。

    近年來,試驗艦艇相繼入列,作為試驗艦首艦的自豪和榮耀,已融入到畢昇艦官兵的血脈。

    “從我們艦走出去的戰士,在兄弟艦艇都當了班長。”“作為試驗艦艇部隊首艦的兵,到哪都是閃光發亮的硬漢子。”

    2019年12月,兄弟艦艇即將出海執行某重大試驗任務。然而,在備航期間主機出現故障,官兵檢修並外請師傅上艇維修未果。

    眼看影響任務進程,大家心急如焚。緊急時刻,趕到現場的領導點名兵專家李紅軍。

    李紅軍是畢昇艦主機班長,接到指令後快速趕到現場,發現故障原因是燃油某保護裝置損壞。經過修復,裝備恢復正常,現場官兵豎起大拇指:“‘鐵甲禦醫’果然名不虛傳。”

    平時,官兵們勤奮鑽研設備、苦學技能。他們利用廠家到艦回訪時虛心請教,廠家工作人員也樂意多傳授知識。

    由于專業能力出眾,畢昇艦多名技術能手時常收到兄弟艦艇和地方公司拋來的橄欖枝,可官兵們卻鐘愛伴隨他們成長的戰艦。

    除了注重人才培養,畢昇艦還把管好部隊帶好兵作為全面建設的關鍵一環。

    他們把貫徹落實條令條例作為夯實安全發展的基石,堅持“學法規、用法規、守法規”常態化,把《軍隊基層建設綱要》作為落實工作的準繩,把《士官日常管理實施細則》等作為從嚴約束的準則,加強官兵的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維,提高練兵備戰效率。

    “在強化依法治軍、從嚴治軍中,我們按照中央軍委關于‘三個根本性轉變’的精神,對各種條令條例進行細化,進一步提高部隊正規化建設。”畢昇艦副艦長宋宏宇介紹。

    “從手機管理、值班執勤、項目訓練、日常航行的巡檢等,都有細化的規定和量化指標。通過職責分明,將崗位責任與法規標準對標。”畢昇艦副艦長姚賀説。

    近年來,畢昇艦先後榮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1次被全軍、兩次被海軍表彰為先進基層黨組織,9次被評為“基層建設先進單位”,59名官兵立功受獎。

    

【糾錯】 【責任編輯:高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