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6 09:45:06
來源:中國國防報

俄欲在北極試射核動力巡航導彈:確保試射隱蔽性為軍控談判添籌碼

字體:

    據俄羅斯多家媒體報道,俄已在北極新地島部署“海燕”核動力巡航導彈發射器,並計劃開展相關試射。這款核動力巡航導彈從研發至試驗歷時近20年,自2018年以來進入研建試驗“快車道”。俄專家指出,隨著“海燕”的性能逐步穩定並進入列裝日程,俄對西方戰略博弈將再添籌碼。

    確保試射隱蔽性

    報道稱,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對“海燕”的研發試驗進程始終保持高度關注,一些西方媒體認為它是未來俄對西方戰略威懾的“撒手锏”武器。該導彈于2003年開始研發,導彈彈體使用最先進隱身技術和材料,具備核彈頭搭載能力,彈頭最大載彈量為250千克。

    2018年3月,俄總統普京曾親自介紹“海燕”的優異性能,並于2019年2月對外宣布,該導彈已“達到設計指標,材料工藝和導彈體機構設計為世界一流,並通過了飛行試驗,具備無限飛行的超級戰鬥能力”。根據俄國防部和俄媒體的資料,“海燕”除彈體外,還包括戰鬥指揮所、發射平臺和專用載具。此次俄媒體披露在北極亮相的即為發射平臺。該發射平臺具備2枚導彈發射能力,導彈發射後能在距地表7米的高度飛行,最高可達6000米,航速約0.8馬赫。這將為其未來由陸基平臺轉向空基機動發射提供“潛力空間”。

    分析人士認為,“海燕”的發射裝置出現在北極地區,表明俄意在利用極地地區特殊的地理空間優勢,確保“海燕”開展相關試射的隱蔽性,進一步提高其核威懾影響力。

    為軍控談判添籌碼

    俄媒體稱,“海燕”既是俄核武技術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俄與北約軍控博弈的産物。2002年,美單方面宣布退出《反導條約》,次年俄軍即啟動“海燕”研建項目。2018年美威脅退出多項軍控條約,並出臺“核力量態勢”報告等係列加強核武軍備舉措,普京則在國情咨文中高調宣布“海燕”具備初始戰力。2019年,美正式暫停履行《中導條約》,普京出面向外界發布“海燕”試驗成功的資訊,並表示目前全球沒有一種防空係統可以阻止“海燕”的打擊。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初,美俄就軍控問題達成5年“續約磋商”,俄在談判成功後公開“海燕”的部分試驗資訊,意在增加未來的談判籌碼。俄負責軍控的副外長裏亞布科夫近日表示,“海燕”出眾的隱蔽性、突襲力和現代化技術水準,可對西方實現有效反制。

    也有分析認為,雖然俄方對于“海燕”寄予厚望,但因採用前沿技術,再加上需要大量資金支援,該款核動力巡航導彈要形成全面戰鬥力尚需一定的時間。按照慣例,俄軍一款新型現代化導彈在正式入列前,需完成不少于15次的各類試驗。目前,俄方僅公布了有限的試驗情況,下一步預計將密集進行相關測試,考慮到該導彈在試驗時曾發生事故,可能會影響其後續的試驗進程。與此同時,俄美已將“先鋒”高超音速武器列入軍控談判清單,未來“海燕”能否獲得“合法身份”仍是未知。 

【糾錯】 【責任編輯:高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1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