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5 09:41:58
來源:解放軍報

2021年人類航太五大看點:中國正式進入空間站時代

字體:

    就人類航太而言,2020年是充滿挑戰又碩果累累的一年。這一年,人類共計發射火箭114次,中美兩國分別發射了39次和44次,佔到了七成以上。那麼,在2021年,人類航太將會有哪些看點呢?

    【看點一】中國正式進入空間站時代

    對于載人航太來説,建立長期在軌、多人駐留的空間站,是技術發展的“高地”,也是邁向深空的“橋梁”。

    2021年始,中國載人航太工程將在天宮空間站建設上全面發力。未來兩年內,長徵二號F(發射神舟載人飛船)、長徵七號(發射天舟貨運飛船)和長徵五號B(發射天宮最重要的核心艙和實驗艙)這三大主力火箭,將陸續進行11次任務,以期順利建成中國天宮空間站。

    【看點二】人類最強火星探測陣容陸續抵達

    由于相對位置關係,從地球出發去火星,理想探測窗口每26個月才出現一次。2020年7月的火星探測窗口,人類派出了史無前例的火星探測陣容:7月20日,阿聯酋首個火星探測器“希望號”發射成功;7月23日,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發射成功;7月30日,美國“毅力號”火星車攜首架火星直升機“機智號”一同前往火星。

    這3個波次的探測陣容將在2021年2月陸續抵達火星。阿聯酋的“希望號”預計于2月9日抵達火星附近,並準備制動進入環繞火星軌道;中國的“天問一號”將在2月10日左右抵達;美國的“毅力號”將在2月18日前後抵達。

    【看點三】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發射

    隨著技術難度逐漸提升,預期目標也隨之改變,原計劃于2007年發射、預算5億美元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將拖延至2021年10月31日發射,預算逼近100億美元。這讓它的成本遠超著名的哈勃太空望遠鏡,成為當之無愧的史上最貴科學類航太任務。

    目前,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迎來了一個新進展:5層太陽傘測試完畢。這意味著,它已基本能滿足2021年的發射目標。

    【看點四】Space X迎來“破局之年”

    作為商業航太力量的引領者,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 X已儼然成為攪動世界航太的超級“鯰魚”。

    僅在2020年,Space X就進行了26次火箭發射,100%成功,總發射次數破百,發射的載荷數量和重量都為世界之最。

    2021年,被航太界稱作是Space X的“破局之年”。年初,創始人伊隆·馬斯克公布了火箭發射計劃,預計年內將實現48次火箭發射,超過2020年美國火箭發射次數總和。

    【看點五】人類邁向深空的腳步越走越遠

    2021年,將會有一係列復雜的深空探測任務迎來重要節點時刻。

    已吞金近400億美元的NASA重型火箭太空發射係統(SLS)和獵戶座飛船組合,將為阿爾忒彌斯月球探測計劃執行首次飛行任務,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火箭和飛船的組合測試。露西號小行星探測器將會發射,這是人類史上最復雜的一次小行星探測任務,在未來12年時間內,它將探訪1顆主帶小行星和6顆特洛伊小行星。朱諾號木星探測器將迎來重要時刻,它已在太空中飛行了9年之久,原計劃于2021年7月30日完成第34次接近木星後受控墜入木星。冥王號小行星探測器將會從貝努小行星出發,耗時3年返回地球。

    此外,帕克太陽探測器和太陽軌道器依然在通過異常復雜的行星引力助推前往太陽;貝皮·科隆博號繼續飛在探索水星的旅途中;旅行者一號和二號已經在太陽係外旅行了43年,依然工作著;新視野號還在太陽係的邊緣尋找下一個探測目標。 

【糾錯】 【責任編輯:高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12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