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2 14:49:08
來源:解放軍報

新排長發號施令為啥沒有老班長好使?軍報分析原因

字體:

    從軍校來到部隊,很多新畢業排長缺乏基層經驗,加上自身能力素質欠缺,在日常管理、指揮訓練中常常出現工作難開展等問題。

    班長是班排的“主心骨”,在基層建設中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新排長要想在排裏站穩腳跟,首先要得到老班長的配合和認可。新排長們怎樣才能處理好與老班長之間的關係、找準自己的角色定位?邁好“官之初”的第一步,這裏面確有不少“門道”。

    新排長發號施令為啥沒有老班長好使

    3年前,蔡信煒從軍校畢業來到第73集團軍某旅。

    “在軍校上學時就聽説,下連任職要想踢好‘頭三腳’,必須先過老班長這一關。”下連第一天,蔡信煒就見識了老班長的“威嚴”。

    那天,組織排內點名,班長講評時,所有人軍姿挺拔。當蔡信煒講評時,不少人軍姿松垮。這讓蔡信煒很惱火。

    “一直認為排長是一排之長,那一刻我覺得排長的地位還不如班長高。”那一晚,蔡信煒難以入眠。

    然而,這只是開始。

    第二天,連隊要求各排出公差打掃環境衛生,蔡信煒的安排也沒有老班長的安排好使。這件事再次讓蔡信煒覺得,在老班長這座“大山”面前,自己顯得能量不足。對于下一步工作的開展,蔡信煒變得有點不自信了。

    類似的情況,同為新排長的井光磊也感觸頗深。

    井光磊第一次參加連隊訓練,訓練課目是戰場救護組合練習。剛剛走上訓練場,班長陳超林就在全排面前向他發起了挑戰:“聽説咱們排長在軍校時是一名‘尖子生’,今天我想同排長比試比試,見識一下軍校尖子的風採。”

    “比就比,誰怕誰!”雖然自己之前並未練過戰場救護組合練習,但在戰士們的鼓動下,井光磊還是選擇硬著頭皮上。

    “開始!”隨著裁判員一聲令下,陳超林嫺熟地臥倒蹬腿,手腳並用、靈活快捷,很快就到達終點。再看井光磊,因為缺乏技巧、動作不協調,剛爬到一半就已筋疲力盡,一瘸一拐“挪”到終點……

    經歷了這件事,井光磊覺得這是老班長故意給自己“下馬威”,目的就是為了讓自己認清排內的“高低座次”。

    擔心老班長再次拋來難題,井光磊最終選擇了“鴕鳥式”的回避。因為他清楚地知道,一旦自己和老班長較上勁,想要在排裏站穩腳跟會更難。畢竟,老班長的“老”不僅在資歷,還在人脈和經驗,一旦老班長“撂挑子”不配合,自己既無根基、對基層部隊也不熟悉,這無疑會雪上加霜。

    其實,像蔡信煒、井光磊這樣的新排長在基層連隊還有很多。他們剛剛走馬上任時,滿懷激情,滿腦子想的都是如何踢好“頭三腳”、當好帶兵人,可當他們的一些做法不被老班長認可時,常常容易失落,不知所措。

    新排長説話為什麼沒有老班長好使?是和老班長較著勁爭個高低,還是先熟悉排裏的情況後再説?這些問題,讓不少新排長很困惑。

    是老班長故意跟新排長較勁嗎

image.png

    新排長進行參謀業務訓練。張優 攝

    新排長難立足,班長似乎成了最大的“阻礙”。難道是老班長故意跟新排長較勁嗎?

    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多一個人分擔事務,多一個人謀劃決策,可以減輕班長的負擔,對他們來説又何樂而不為呢?

    為什麼老班長對新排長不放手?談及這個話題,四級軍士長王興亞説出了心中的顧慮。

    3年前,王興亞所在排來了一位新排長。這位新排長腳跟還沒站穩,就制定了一個新規定:每天午休前、晚點名後,都要組織一次點名講評。

    然而,這位新排長不知道的是,戰士們的午休時間本就很短,還常常被他用來講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晚點名到熄燈這段時間也不長,每次拖拖拉拉的講評常常讓很多戰士洗不上澡,排內的戰士怨聲載道。

    “很多新排長剛剛上任就忙著踢出‘頭三腳’,他們眼高手低、心高氣傲,總覺得自己是一排之長,一廂情願地開展一些不切實際的工作,甚至個別排長還有不小的官架子。這樣的排長,我們又怎能放心把整個排的事務交給他管?”經歷這件事,王興亞對新排長的“胡亂彈琴”一直耿耿于懷。

    在基層,確有不少素質過硬的老班長,整個排在他們的管理下井井有條,而有些新排長不切實際的“橫插一腳”,往往會打亂排裏的正常秩序。

    班長王過就碰到過這種事。排裏規定,幾名體能較弱的戰士每天早起半小時晨跑,但新排長到任後,為了讓戰士有充足的睡眠,也為了給戰士留下一個好印象,取消了這一規定。因為這事,王過同新排長幹了一架。

    “馬上就要到年底了,幾名體能不達標的戰士平時又不夠自律,年終考核不能因為他們而拖累了全排的後腿。”作為排內的“元老”,王過帶領隊伍年年奪得“先進排”,他不希望因為新排長的介入而使整個排走下坡路。

    班長們對新排長不放心、不放手,除了擔心部分新排長“不會彈琴亂彈琴”,還擔心部分新排長“關鍵時刻掉鏈子”。

    新排長許行健上任不久,連長讓他帶兩名新兵布置運動射擊靶場。許行健雖然滿口答應,可一到現場卻傻了眼:障礙如何設置、出發地線和射擊地線設在哪裏、保障人員如何分配……一係列的問題,讓許行健不知所措。

    眼看連隊即將帶到訓練場,可整個準備工作還沒到位。所幸老班長黃志劍早有預料、提前趕來救場,而沒有影響到全連的訓練。

    所以,在黃志劍看來,對新排長不放心、不放手也是有原因的。

image.png

    新排長進行識圖用圖訓練。秦鵬 攝

    “插手管理班排,容易與老班長引發衝突,不管吧,那以後誰還聽自己的?”每當遇到管理上的矛盾,許多新排長總是徘徊在“管與不管”之間進退兩難。

    有些新排長礙于自己的臉面,也為了樹立自己的威嚴,選擇和老班長“硬碰硬”;還有一些新排長選擇一味妥協,聽之任之,以討好老班長的方式求得“一團和氣”。結果工作更難開展不説,還難以被戰士接納信服,對上、對下兩頭不討好。

    顯然,硬碰硬的對抗、無原則的妥協,都不可取,都會離老班長的認可和戰士們的接納越來越遠。那麼,什麼樣的新排長才是老班長和戰士們所期待的呢?

    調查發現,難以被老班長所認可的往往是一些沒有基層履歷的新排長,提幹、考學的新排長卻能夠快速地展開工作,掌握主動權。這又是為何?

    孔令桃剛剛走上排長的崗位不久,就帶領全排順利完成了一次上級賦予的大項任務。在排內,不僅戰士們服從他的領導,就連老班長遇事也第一時間向他請示匯報,這一點,就連許多扎根基層多年的老排長也自嘆不如。

    當被其他新排長問及帶兵“秘訣”時,孔令桃説道:“其實並沒有什麼‘秘訣’可言。我考學提幹前是本單位的戰士,無論是對身邊的戰士,還是對周圍的環境都了如指掌,工作開展起來很順利。”

    與考學提幹的孔令桃相比,從軍校畢業的青年學員鄭聲文任職新排長就沒這麼順利了。

    鄭聲文發現,基層連隊與軍校相比,無論是管理模式還是訓練方式都有很大不同,尤其是專業技能的訓練,很多課目自己在軍校時從未涉獵,連自身的訓練都過不了關,何談帶訓組訓?盡管老班長多次在訓練時把指揮位置讓給他,但鄭聲文一時不敢接手。

    不服輸的鄭聲文從頭做起,暗暗使勁。他憑著自己在軍校時打下的扎實基本功,尤其是自己體能上的特長,埋頭扎進訓練場,沒日沒夜地強化技能。很快,鄭聲文就把攀登、捕俘、格鬥等專業技能摸清研透,第一次參加連隊組織的季度考核,鄭聲文就以綜合成績第三名力壓眾多老兵。過硬的實力,讓老班長對這位新排長刮目相看,態度上大有改觀。

    曹志雲是地方高校培養的一名國防生,到基層任職後發現,基層很多方面對他來説基本都是空白。硬著頭皮上,難免出洋相。

    “曹排長,今天由你來指揮大家唱歌吧。”一天開飯前,班長李波突然提出了這個建議,這讓從未指揮過唱歌的曹志雲手足無措。緊張和不安,讓曹志雲連跑位也頻頻失誤,並且起調時由于聲音太小,很多戰士都不願開口合唱。短短一首歌的時間,曹志雲憋出了滿頭大汗,場下戰士們的竊竊私語,更是讓他無地自容。

    “歸根結底,能力素質才是帶兵人的底氣。”如今,已經補上短板的曹志雲感嘆,過去由于自身能力素質不足,他不敢講、不敢管,甚至連下達密碼的底氣都沒有。

    在頻頻嗆水中領悟游泳的竅門

    新排長在老班長面前頻頻“嗆水”,這樣的現象在基層並不鮮見。對于許多已經走上更高領導崗位的幹部而言,作為“過來人”,他們又是如何處理的呢?

    “在我看來,當好排長首先要做一名優秀的戰士。”該旅保衛科科長高鍵任新排長時軍事素質並不突出,工作開展也頻頻受挫,但為了拉近自己與戰士之間的距離,他主動挂上列兵軍銜,要求跟新兵一起站崗執勤、打草幫廚、打掃飯堂,每次出公差第一個往外跑的準是他。漸漸地,高鍵的低調真誠打動了排裏的老班長,他們打心底裏願意協助、配合這位踏實肯幹的新排長。

    “戰士的思想一般比較單純,能夠得到他們認可的人,往往是能夠和他們同吃苦、共患難的人。”連長劉曉遠近年來多次被評為“優秀基層幹部”,他剛當排長時,也曾鬧了不少笑話。後來,在一次上級單位組織的跨區域演練中,劉曉遠憑借自己體能好的優勢,不僅全程幫助體能較弱的戰友分擔身上的輜重,夜晚還主動承包了3班崗哨,讓其余戰士有更多的休息時間。演練結束後,劉曉遠發現,自己的被褥從原來的上鋪被戰士們搬到了下鋪。

    萬後後任職排長後不久,被戰士們親切地稱為“暖心排長”。中士苗健康是萬後後排裏的一名班長,在一次談心中萬後後得知苗健康的奶奶患了重病正在住院,但他由于全年假期已經休完,按規定不能再休假了。了解情況後,萬後後第一時間聯繫到機關領導匯報情況,同時給苗健康做思想工作。在他的多方協調下,苗健康的事假申請得到了機關領導的批準,最終如願回家陪護奶奶。

    “在我看來,新排長就要下水多‘撲騰’,在頻頻嗆水中才能學會游泳的技能。”該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唐善積認為,新排長走上帶兵人的崗位,崗位和能力要匹配,如果不能被班長和戰士所認可,只能説明他在能力素質上離一名合格排長還有差距,需要接受更多磨煉。

    前不久,該旅又迎來了一批新排長。為夯實他們的基礎,旅隊認真組織新排長進行當兵鍛煉,要求他們挂列兵軍銜,嚴格落實“五同”,深入體驗普通戰士生活,補上“當兵”課。同時,新排長們還參加了集團軍集中組織的新幹部集訓,從思想政治、軍事技能、帶兵管教等多個方面強化帶兵基本功,幫助他們盡快熟悉基層、全面適應部隊、勝任第一崗位。

    去年底,剛剛結束新幹部集訓的新排長肖利君,歸隊後積極投身到連隊的火熱訓練中。訓練間隙,他憑借專業特長,引導戰士們放松肌肉,同時傳授訓練傷的防治技巧。走下訓練場,肖利君頗有感觸地説:“將自身的特長融入連隊的建設,也可以拉近自己與戰士之間的距離。新排長只要願意沉到戰士中間,信任信賴就會成為戰士對他們最誠摯的回饋!”

【糾錯】 【責任編輯:高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9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