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2 10:13:22
來源:解放軍報

解放軍新型作戰力量嵌入防空作戰體係:戰場新銳設備鋒芒初露

字體:

    第七十四集團軍某旅著眼融合創新訓練模式

    新型作戰力量嵌入防空作戰體係

    某電子防空營開設偵察幹擾係統,信號偵察、強制幹擾接連展開;某地空導彈營車載通信係統快速組網,各類戰場資訊飛速流轉……新年伊始,第74集團軍某旅一場實兵對抗演練打響。新型作戰力量嵌入防空作戰體係,“戰場新銳”鋒芒初露,提升了防空作戰效能。

    據該旅作訓科科長賀開紅介紹,前不久,一批新型裝備陸續列裝,全旅新型作戰力量比例明顯上升。該旅黨委堅持主動作為、靠前籌劃、先行先試,將新型作戰力量運用作為重點研究課題,按照“逐級強技能、演訓促應用”的思路,創新訓練模式,加速體係融合,推動“戰場新銳”成為戰鬥力提升的“新引擎”。

    “‘敵’釋放強電磁幹擾,情報資訊無法正常回傳……”雷達方艙內,顯示屏上突然“雪花”一片。緊急關頭,雷達號手黃超迅速分析研判,果斷採取變換頻段、交替開機等措施,使跟蹤制導雷達快速“復明”,引導導彈摧毀目標。演練結束,一線指揮員緱川川對記者説:“電子對抗力量全程對指揮係統、通信樞紐、雷達裝備等實施高強度幹擾,逼著我們在復雜電磁環境中衝破重重障礙,以變應變、全程抗擊。”

    開訓即開戰,研練謀戰急。連日來,該旅按照互為條件、互為對手的檢驗標準,組織多個回合的對抗演練,初步探索出新型作戰力量的聚合方式和要素銜接方法,多個制約新裝備形成戰鬥力的難題有了初步解決方案,一批新裝備訓練骨幹在實踐中得到歷練。

    短評

    催生新質 贏得先機

    中央軍委2021年開訓動員令明確要求,加強新裝備新力量新領域訓練和融入作戰體係訓練。隨著世界新軍事革命的加速發展,新裝備新力量新領域日益成為謀取軍事競爭優勢的戰略制高點。誰能領先一步,誰就能贏得制勝先機。

    今天,越來越多的新裝備新力量新領域進入我軍軍事訓練,如何使其盡快形成新質戰鬥力,是各級應高度重視、認真思考的緊迫而現實的問題。為此,各級應積極轉變思維觀念,勇于創新方式方法,深入研究作用機理,由內而外具化為訓練實踐、由表及裏催生出作戰能力。

    體係結構變了,能力的標準隨之改變;戰爭形態變了,本領的含義也發生變化。新裝備新力量新領域,改變著練兵場的傳統面貌,也重塑著練兵場上的軍人。倘若沒有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勁頭,不斷加快能力轉型、本領升級,就難以適應未來更為復雜的戰場。這份前所未有的考卷,需要新時代軍人及時作答。 (魏 兵)

【糾錯】 【責任編輯:高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9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