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2 10:13:22
來源:解放軍報

解放軍火箭軍某旅紅藍對抗:藍軍分隊突然殺了個回馬槍

字體:

    冬夜的高原腹地寒風呼嘯,火箭軍某旅此時正展開一場作戰單元演練。

    “前方道路坍塌,命你部從2號道路繞行!”發射梯隊機動途中,指揮所突然通知更改行進路線。接到指令,發射四連連長高強並沒有立即執行,而是派出偵察小組前出偵察。果然,2號道路不知何時已被“藍軍”布下地雷。高強立即下令組織排爆,梯隊這才得以順利通行。

    “如今演練,每步行動都必須緊貼戰場實際。”高強説,他們對此有過深刻的教訓。

    時間回撥到幾周前,發射四連正在參加該旅組織的發射對抗演練。開始前,機關突然通知:“藍軍”分隊取消參演,各作戰單元緊貼實戰按原定計劃進行。

    少了“敵情”幹擾,四連官兵一路“高歌猛進”,很快到達隱蔽待機地域。

    “佔領陣地!”臨近發射窗口,高強一聲令下,駕駛員程海峰駕駛發射車,向發射陣地疾馳而去。

    突然,一陣爆炸聲從四周響起,眾多“藍軍”特戰隊員從斜刺裏衝出,對陣地展開圍攻。四連官兵被打了個措手不及,發射車遭襲受損,演練宣告失敗。

    原來,早在四連隱蔽待機期間,“藍軍”隊員就偷偷潛伏在發射陣地周邊。負責搜索警戒的官兵,因機關的通知放松了警惕,讓“藍軍”有了可乘之機。

    但有如此經歷的並非四連一家,因為相信“藍軍”不參演,一連在遭遇“敵”核生化襲擊時,不少官兵因未攜帶防護裝具被判“陣亡”;五連為節省時間,降低車輛偽裝標準,遭“敵”精確打擊……

    演練結束,復盤檢討就地展開。高強這才意識到,他們只關注了“藍軍”分隊不參演,卻忽略了通知要求演練“緊貼實戰”。

    “真實戰場上,對手豈會缺席?要時刻把‘敵情’放進心中、裝在腦裏!”旅參謀長在總結中一語中的,“沒有樹立嚴格的戰場思維,無論走到哪兒都會被動挨打。”

    隨即,該旅在全旅范圍內開展討論反思,深入搜尋演練中與實戰不符的做法,細化制訂整改措施,讓官兵進一步強化實戰意識。 

【糾錯】 【責任編輯:高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