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2 09:40:48
來源:中國國防報

後默克爾時代即將到來,德國政壇走向尚不明:接班人爭奪戰打響

字體: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再拖延的德國執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以下簡稱基民盟)黨主席選舉日前終于塵埃落定。當地時間1月16日,59歲的北威州州長阿明·拉舍特在第二輪投票中以55票的優勢當選黨主席,自此結束了基民盟長達近一年的黨主席“空窗期”,也意味著德國政壇朝著“後默克爾時代”邁出艱難的一步。

    據美國《紐約時報》報道,默克爾在2000年至2018年期間擔任基民盟黨主席,從2005年起擔任德國總理至今。逾15年來,默克爾總理一直是德國的主要政治力量,是穩定的象徵。在她的領導下,德國在二戰後首次崛起成為歐洲的主導性政治和經濟力量。這也使得德國國內外許多人士擔心,“後默克爾時代”的德國政壇或將迎來動蕩。

    3年前,處于第4個總理任期的默克爾宣布將放棄連任基民盟黨主席,未來也不再謀求聯邦總理的連任。此次黨主席選舉因此被視為德國總理默克爾“接班人”的爭奪戰。作為默克爾最忠實的盟友,拉舍特自2017年至今一直擔任德國人口和工業大州北威州州長,同時也是基民盟中偏向自由派的人士。作為執政經驗較豐富的候選人,拉舍特一直被視為默克爾“中間道路”的繼承者,其在競選中採取的路線也是作為“中間派”,反對黨內的兩極分化和社會分裂。在國內問題上,拉舍特強調社會凝聚力、倡導國家團結,主張促進移民融入德國社會、推進數字化進程等。

    德國大選採取聯邦議院選舉制度,由選民為政黨投票。理論上講,獲勝政黨獲得組閣權,其總理候選人將成為總理。從目前的選舉形勢看,基民盟領跑民調並甩開第2名綠黨十多個百分點,有望在今秋聯邦議會大選中再獲組閣權。不過,拉舍特能否成為德國總理,目前仍存變數。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他曾因在北威州的抗擊疫情方面表現不佳遭到質疑。

    同時,在基民盟和其姐妹黨德國基督教社會聯盟(以下簡稱基社盟)組成的聯盟黨內,還有其他頗具競爭力的人選。基社盟黨主席馬庫斯·索德爾因在其管轄的巴伐利亞州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並憑借優秀的危機處理能力,在近期民調公開討論的4位總理候選人中支援率最高。此次黨主席選舉中為拉舍特“助戰”的德國衛生部長施潘,也因抗疫得力給德國民眾留下較好印象,近期在最受歡迎的政治家評選中排名始終靠前,不少人看好他參選總理候選人。

    由此可見,拉舍特要想獲得基民盟和德國民眾的廣泛支援,至少需要在多場地方選舉和應對疫情兩方面取得較好成績。在德國進入本輪疫情最艱難階段的當下,只有成功應對疫情,才能贏得民心。

    分析人士指出,在“後默克爾時代”,德國選民對于基民盟的忠誠度可能降低。對于如何在當選後發揮作用的問題,拉舍特明確表示將協調各方一起共克時艱,並力保下一任德國總理仍出自本黨和聯盟黨派。與此同時,拉舍特倡導歐洲各國加強合作,對俄態度方面較為溫和,在勝選演講中曾對特朗普政府作出批判。目前看來,拉舍特的各項政策能否受到德國民眾歡迎並最終成為默克爾的“接班人”,有待繼續觀察。

【糾錯】 【責任編輯:高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