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2 09:40:47
來源:中國國防報

美不遺余力攪局中東:B52轟炸機2個月內5次飛中東

字體:

    據多國媒體報道,特朗普在離任前授意美軍在中東地區大力開展威懾行動,以色列也為美維持在該地區的戰略需求提供支援。展望未來,中東地區秩序仍將處于深刻的調整變化之中,域外大國及地區主要國家將加緊根據自身利益對中東秩序進行塑造,希望在未來的地區秩序形成過程中搶佔有利地位。

    提高戰備狀態

    據伊朗梅爾通訊社報道,1月17日,美國中央司令部宣布,B-52轟炸機已在中東進行第二次“存在巡邏”,並稱這是“中央司令部防禦態勢的關鍵部分”。這是美軍兩個月內第5次在該地區執行類似巡邏任務。美中央司令部司令弗蘭克·麥肯齊宣稱:“美軍借此與區域夥伴共同提高了戰備狀態,並向潛在對手傳遞出明確資訊。”

    對于美軍的示強舉動,伊朗外長扎裏夫回應稱:“如果B-52轟炸機是為恐嚇或警告伊朗,那美國應該把這些錢花在本國納稅人的健康上。雖然我們已經200多年沒有發動戰爭,但不畏懼消滅侵略者。”

    除軍事示強外,美國還在中東地區擴大防務范圍。美國防部官員1月14日表示,特朗普下令將以色列從美國歐洲司令部的行動區域劃分給中央司令部。這意味著,美中央司令部將負責監督美對以色列和對阿拉伯國家的軍事政策,以色列將與阿拉伯國家一起開展訓練和軍事行動。

    以色列成關鍵“助攻”

    報道稱,作為美在中東的鐵桿盟友,以色列近期也為塑造“後特朗普時代”的中東格局送上“助攻”。

    一方面,密集開展轟炸行動。據英國《衛報》1月13日報道,以色列日前轟炸敘利亞東部地區,造成當地由伊朗支援的地區武裝死亡21人,這是雙方發生衝突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有觀察人士指出,在特朗普任期的最後幾天,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試圖遏制伊朗在敘利亞的影響力。另據阿拉伯半島電視臺1月13日報道,以色列在通往伊拉克的主要過境點附近發動空襲,其目標是敘利亞邊境城市阿布凱馬勒。該城市控制著從巴格達到大馬士革高速公路的邊境檢查站。這條公路是伊朗支援的武裝部隊進行地面補給的主要線路。

    另一方面,緊急修改對伊方案。以色列發行量最大的報紙《今日以色列報》1月14日稱,以色列正在修改與伊朗可能發生衝突的軍事方案。目前,由內塔尼亞胡領導的以色列政府正為就伊核問題與美國拜登政府出現分歧做準備。報道稱,以色列希望拜登能維持特朗普對伊朗的“極限施壓”政策,包括實施嚴厲制裁等,直至伊朗取消其核計劃。

    另據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1月15日報道,以色列區域合作部長扎奇·哈內比日前警告稱,拜登政府不能重新加入伊核協議,以色列也不會容忍伊朗的核項目和彈道導彈項目。“現在最重要的是説服拜登政府不要重復奧巴馬政府安撫伊朗人的錯誤。”

    美新政府面臨考驗

    美國媒體稱,特朗普政府在離任“讀秒階段”仍選擇聯合盟友攪局中東地區安全形勢,是為進一步鞏固其“外交遺産”,為拜登政府的中東政策設定條條框框。展望未來,拜登政府的中東政策將面臨嚴峻考驗。

    伊核問題或“牽一髮而動全身”。美伊關係是美國中東政策的關鍵考驗,伊核問題則是美伊關係的核心所在。據以色列《12頻道新聞》1月16日消息,在距上任還有數日之際,美候任政府的官員已開始就美國重返伊核協議事宜與伊朗進行秘密對話,美官員向以色列方面通報了最新情況。報道稱,拜登團隊代表“已開始就伊核協議的潛在回報與伊朗方面進行博弈”。

    分析人士指出,雖然拜登在競選期間曾表示,如果伊朗遵守協議的條件,他將考慮讓美國重返伊核協議,但受各方利益掣肘,伊核協議的前景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美伊關係邁向較大幅度和解仍有較長的路要走。

    此外,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關係正常化將對中東地區局勢造成較大影響,被外界稱為中東世紀大變局的升級版。在拜登當選美總統後,約旦等國曾公開表態希望拜登重啟巴以和談。在巴勒斯坦問題上,拜登也表示會堅持民主黨一貫主張的“兩國方案”,其未來有哪些具體動作仍有待觀察。

    總的來看,美新一屆政府可能會回到民主黨執政時期的中東政策立場,核心思想是構建一個各方力量相對平衡、達到互相牽制和相互制約的地區秩序框架。然而,中東地區歷來是新問題層出不窮,新老問題相互交織,這也預示著未來一段時間內,“意外頻生”的中東局勢仍將撲朔迷離。 

【糾錯】 【責任編輯:高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9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