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0 16:07:26
來源:新華社

遠望5號船完成天通一號03星海上測控任務

字體:

    新華社遠望5號船1月20日電(亓創、高超)我國于20日淩晨成功發射天通一號03星,遠望5號船在太平洋預定海域為火箭飛天、衛星入軌提供關鍵測控支援。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順利取得2021年海上測控任務開門紅。

    火箭升空飛行約20分鐘後,順利抵達遠望5號船測控弧段。作為這次任務唯一的海上測控點,遠望5號船承擔入軌段火箭測量及衛星測控任務,並利用遙測、外測數據計算衛星初始軌道根數和分離點參數,按規定與西安衛星測控中心、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進行資訊交換。

    任務中,船載測控係統及時捕獲目標穩定跟蹤,各係統默契配合,持續海上測控500多秒,為火箭三級二次發動機關機、末速修正關機、星箭分離等關鍵環節保駕護航,為任務圓滿成功作出貢獻。

    受冬季季風影響,遠望5號船于4日出航後始終處于大風浪航行狀態。為確保任務萬無一失,他們相繼開展文書審定、技術交流對話、任務軟件綜合測試、應急預案演練、係統聯調聯試等工作,全面檢驗和測試設備性能,深入檢查各類技術狀態指標。

    據了解,今年遠望號船將繼續保持高密度、高難度的任務態勢,僅遠望5號船就將執行近10次海上測控任務,海上作業時間預計超200天。

【糾錯】 【責任編輯:丁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7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