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9 10:00:49
來源:中國軍網

直升機挂著水桶去救火?無人機滅火或將成為發展趨勢

字體:

    據外媒報道,位于南半球的智利和澳大利亞最近迎來一批“特殊”的直升機。它們採用紅黑涂裝,機體下方安裝了加強吊鉤。與直升機一起到來的,還有一批橙色的折疊水桶。這批直升機吊運折疊水桶抵達各水源地進行取水。直升機取水準備送給誰?

    事實上,這批直升機是經過改裝的救火直升機。每年12月至次年3月是南半球夏季,也是森林和草原火災頻發的季節,常常需要出動消防飛機滅火。

    二戰結束後,許多運輸機、水上飛機和直升機被改裝成消防飛機。其中,運輸機和水上飛機由于機艙容量大,一次可攜帶較多水量,加上灑水速度較快,對大面積野火可起到明顯壓制效果。相比之下,直升機運力有限,但具備懸停能力,可在狹窄區域活動,且灑水精度高,因此也備受重視。

    不過,直升機最初參與救火行動時,並不具備灑水功能。為發揮直升機的空中滅火優勢,各國設計師各顯神通。蘇聯設計師為米-4S直升機加裝大型水箱和噴水泵,保證能噴射出長達30米的水柱。美國和加拿大設計師研制出可容納205升水的“季風桶”,這種消防水桶底部裝有遠端操作閥門,飛行員可降低懸停高度後打水,隨後飛抵火場上空將水傾倒而出。在此基礎上,加拿大又推出可折疊消防水桶,取名“小鹿斑比桶”。2011年日本福島核電站泄漏後,日本消防員曾用“小鹿斑比桶”運水對核反應爐進行冷卻。

    相比之下,蘇聯設計師對米-4S直升機的最初改裝效果不大理想。此後,蘇聯設計師不斷改進技術,推出米-8消防直升機和米-26消防直升機。後者是世界上最大的消防直升機,能夠在45秒內傾倒下15噸水。

    未來的消防直升機將是什麼樣?某直升機展曾展出一款俄羅斯“魔毯”多旋翼無人機,它擁有搭載平臺、大型水箱和強力水炮,適合在城市狹窄的街道起飛、懸停和穿梭,以撲滅高層建築火災,也可吊挂消防水桶撲滅大面積野火。如此看來,隨著無人平臺逐漸成熟,指揮無人機進行滅火或將成為發展趨勢。 

【糾錯】 【責任編輯:高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4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