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9 10:00:49
來源:中國軍網

俄研制太空垃圾清理拖船:12.5億碎片正對國際空間站形成威脅

字體:

    日前,俄羅斯有意撥款研發太空垃圾清理拖船項目受到關注。據報道,該太空拖船能夠在1500千米高度范圍內,運送重量低于150千克的衛星和太空垃圾。該項目在全球范圍內尚無先例,俄羅斯計劃推動其發展。目前,地球軌道上的空間碎片問題嚴重,各國科學家正在積極尋找解決這一問題的有效方法。

    空間碎片危害大

    俄《消息報》稱,探索太空是人類一項偉大發明,但也給太空造成嚴重污染。俄國防部表示,目前太空中大約有12.5億個直徑從1毫米至10釐米不等的空間碎片繞地球旋轉,其中有60萬至70萬個對航太器構成威脅。另據英國科學家收集的資料,截至2020年,在地球軌道上運作的大型空間碎片數量接近3萬個,主要是衛星和航太飛船殘骸。例如,最近發現的有美國“半人馬座”火箭上層加速器。這些碎片從未離開過地球軌道,也未能進入地球大氣層燒毀。它們在太空中的飛行速度從每秒7千米至15千米不等,比子彈的速度還快,嚴重威脅到衛星、航太器和空間站的運作安全。由于空間碎片數量巨大,國際空間站必須定期調整高度以避免遭遇碎片碰撞。宇航員也定期使用特殊設備搜索空間碎片。

    報道稱,科學界有一種説法,目前在太空中的人造物體總重量達到215噸。俄火箭航太領域消息人士表示,去年7月,從俄羅斯拜科努爾航太發射場升空入軌的俄“快車-80”遠端通信衛星在引導進入工作點過程中機載係統受損,據推測可能是遭到太空碎片撞擊所致。大部分空間碎片是在航太器爆炸或碰撞時産生的,具有巨大的破壞力。另外,過多的空間碎片還可能導致“碰撞級聯效應”,最終在地球上空形成一個太空垃圾帶,導致人類無法將航太器發射到太空。

    各國尋找解決辦法

    為避免出現這一後果,國際社會考慮清理太空垃圾。據俄媒報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計劃利用小型衛星安裝磁性板解決太空碎片問題。這一衛星擬于今年3月發射到太空。歐洲國家也開始實施清理太空垃圾項目。由英國工程師開發的衛星已送入太空,它使用太空魚叉捕獲碎片,並將其拖到大氣層燒毀。另外,2019年俄羅斯還曾提出一個“太空碎片-獵人”項目。該項目不僅使用太空網收集空間碎片,還計劃將這些空間碎片轉化為收集係統的燃料,保證無浪費地處理空間碎片,同時最大程度保障收集設備的使用壽命。

【糾錯】 【責任編輯:高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4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