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8 14:35:20
來源:參考消息

俄媒:美海軍謀求奪取北極控制權 至少補充3艘重型破冰船

字體:

      俄羅斯《獨立報》1月15日發表了題為《美國計劃奪取北極》的文章,作者為該報觀察家弗拉基米爾·穆欣,文章稱,美國日前發布了名為《藍色北極》的海軍新戰略。該文件稱,美國及其盟國今後將積極幹擾俄羅斯在北極的行動。美國軍方領導人把主導北極——包括穿越俄控北極水域的航線——稱為美海軍艦艇的“權利和義務”。全文摘編如下:

    《藍色北極》戰略的制定基于美國總統特朗普2020年6月向五角大樓下達的指示。當時,特朗普要求“加強美國在北極的存在以對抗俄羅斯在那裏的能力”。他還要求解決“包括協助勘探和開發水下資源、鋪設和維護水下線纜在內的所有國家安全和經濟安全任務”。美國在北極的海軍艦隊應當至少補充3艘重型破冰船,它們應在2029年之前建成。

    美國海軍部長肯尼思·布雷思韋特在評論這份文件時説,美國及其盟國的艦艇很快將開始定期在俄羅斯北極海岸附近巡航,目的是阻止“莫斯科對北極的進攻”。《藍色北極》戰略的簽署人除布雷思韋特之外,還包括美國海軍作戰部長麥克·吉爾戴上將和海軍陸戰隊司令戴維·伯傑上將。該文件稱:“美國準備積極高效地開展競爭,以便在北極地區維持有利的力量平衡。”

【糾錯】 【責任編輯:徐鴻博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4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