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石頭縫裏謀脫貧
2020-12-20 08:37:05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寧12月19日電 題:石頭縫裏謀脫貧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

    破曉之後,噴薄欲出的紅日一點點將茫茫雲海,染成漫無天際的紅霞……隴那村外的摩天嶺,現已成為遊客竟相觀賞日出的網紅打卡地。

    隴那村,廣西百色市田東縣境內石漠化最為嚴重的一個瑤族村。這裏,遍地巨石,每人平均耕地不足一畝。

    “村裏的年輕人都進城務工了,我們就發動留守的村民在這連片的石頭縫裏謀脫貧。”百色軍分區司令員姜軍説。

    2015年,百色軍分區與隴那村結對幫扶後,帶領群眾積極尋求脫貧之道。囿于地貧石多的實際,他們確立了多元化産業並進的思路。

    “百色軍分區引導我們巧借資源優勢,優先發展旅遊。”隴那村村支書周廣正説。

    為了打造隴那村的獨特瑤族風情旅遊名片,百色軍分區為村民購置了瑤族非遺舞蹈——金鑼舞所需道具和服裝,並請來專業團隊反覆排練。

    布努節時,隴那村以雲海日出的美景為襯,組織500多個村民,穿著瑤族盛裝,跳起歡快金鑼舞。那場盛大的瑤族節日,經新聞媒體大量轉載後,隴那村成了網紅打卡之地,吸引了四面八方的遊客來訪。今年,來隴那村旅遊的遊客,最遠來自遼寧。

    讓遊客留下來就地消費,是旅遊業的關鍵。百色軍分區給貧困戶發放家禽幼苗,鼓勵群眾利用房前屋後,大量飼養當地有名的“玉米雞”和“新發鴨”。

    “有的遊客,駕車百裏,慕名來村,就是為了品嘗一碗玉米雞做的米粉。”隴那村委會主任蘇加南説。

    隴那村有一塊百余畝平地,是歷代村民靠手刨肩挑、移石造田而成。祖祖輩輩以來,這塊地一直種植玉米等口糧,是村民的“救命田”。前些年,隴那村村民也曾嘗試在“救命田”試種甘蔗、芒果、柚子,均以失敗告終。

    為了讓“救命田”産出最大效益,2018年,百色軍分區請農業專家實地勘察,決定改種産值更高,適宜石漠化地區生長的澳洲茶樹。

    試種半年後,村民發現這種能耐幹旱耐貧瘠土壤的植物,每畝産油600斤。經大面積推廣種植,僅此一項,村民每年每人平均就可增收1400元。

    “脫貧實踐中,我們既帶領村民致富,更注重培育他們不甘貧窮的抗爭精神。”百色軍分區政委何寒説,百色土地貧瘠,遍地是石,無法規模種養殖。我們就動員村民因地制宜,散養牛羊,或種桑養蠶。

    2019年,百色軍分區組織一家造紙廠與隴那村合作,簽定了毛竹收購協議。當年,勤勞的隴那村村民就在房前屋後的大石縫裏,大面積植上了幼竹。

    一年後,環山仰望,隴那村的山巔之上的岩石間,密密麻麻長滿了鬱鬱蔥蔥的毛竹。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38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