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72集團軍某旅“紅四連”:比武爭第一,險難衝在前
2020-12-02 09:53:45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比武爭第一,險難衝在前。第72集團軍某旅“紅四連”——

    今日“刺刀”更鋒利

    前不久,一場實戰化對抗演練在第72集團軍某旅如火如荼展開。該旅“紅四連”原本一路突進拔點奪要,卻突遭“敵”火力攔截,陷入困境。危急時刻,該連黨支部迅速組織“黨員突擊隊”發揚“拼刺刀”精神,與“敵”展開殊死搏鬥,最終取得勝利。

    “連隊歷史榮譽是革命先烈付出巨大犧牲,用‘拼刺刀’精神打出來的。”據該連指導員吳佳駿介紹,在1937年的平型關戰役中,八班班長徐明岳帶隊切斷日軍車隊。在子彈打光、手榴彈用完的情況下,面對敵人反撲,徐明岳帶領全班戰士毅然用刺刀與敵搏鬥。當部隊找到徐明岳時,他已壯烈犧牲,血染軍衣。徐明岳被追授“刺殺英雄”榮譽稱號,其所在的四連被授予“戰鬥模范連”榮譽稱號。“刺刀見紅、敢打必勝”精神便融入連隊血脈,激勵著一代代官兵奮勇衝鋒。

    一往無前、敢于亮劍的英雄氣概永不過時。“紅四連”一直保持著一個傳統:每次戰鬥前,官兵都在脖子上係一根細細的紅布帶,寓意不怕犧牲、一往無前。“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沒有戰勝不了的敵人”,這“三個沒有”的口號正是“拼刺刀”精神的生動體現,更是“紅四連”在戰火硝煙中打出來的精神特質。

    如今,連隊每逢新兵下連、新幹部報到,第一件事就是帶領他們參觀榮譽室,第一堂課就是連隊光榮傳統教育課,在官兵心田播下“紅色火種”。同時,他們還廣泛開展“學連史、唱連歌、講傳統”活動,每次戰前動員高唱連歌,在戰鬥間隙講述先輩戰鬥故事,將紅色基因熏陶融入訓練點滴,激發官兵血性膽氣。

    在四連,不管遇到什麼困難,官兵都始終保持血戰到底的“拼刺刀”精神。去年底,一次對抗演練中,班長丁國強帶領機降分隊對“敵”腹地進行滲透破襲,潛伏在“敵”指揮所附近一處水庫。水冷刺骨,但他們咬牙堅持數小時,抓住難得戰機立即奔赴目標地域,圓滿完成偵察打擊等任務。班長程衝在一次障礙訓練中不慎腳踝骨折,他在身體恢復後即投入訓練,並在旅創破紀錄比武中奪得手榴彈投遠投準雙料冠軍。

    據了解,近年來,從戰法創新到課目試點、從演習演練到抗洪搶險,該連始終在急難險重任務中傳承發揚“拼刺刀”精神,保持一往無前的戰鬥姿態,危急關頭敢亮劍,連續多年被評為“軍事訓練一級連”。前不久,“紅四連”參加上級組織的聯合演習,他們越海抵灘、穿越叢林荊棘,連續作戰10余個小時,出色完成突襲任務。(史亞翔 何飛 解放軍報特約記者 童祖靜)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1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