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部戰區陸軍某防空旅:“蛙跳式”輪訓淬煉全能操作手
2020-12-02 09:53:41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北部戰區陸軍某防空旅創新模式開展一專多能訓練——

    “蛙跳式”輪訓淬煉全能操作手

    從過去的專業前三名,到如今專業“吊車尾”……換崗不到兩個月,北部戰區陸軍某防空旅高炮營大學生士兵張晨一度感到很不適應。這皆因旅裏開展的“蛙跳式”輪訓。

    何謂“蛙跳式”輪訓?據該旅領導介紹,以往進行換崗訓練,局限于使用同種裝備的不同崗位之間,遇到難局險局時,使用不同裝備的各戰位人員常常無法互相替補。

    如今,該旅打破裝備壁壘、專業鴻溝,著眼實戰中火力單元需求進行換崗輪訓。當官兵在所屬專業崗位考核成績達到優秀後,就直接跳轉至其他裝備的互補崗位訓練,直到成為多裝全能操作手。

    張晨在雷達操作手比武中名列前茅,後被選拔轉至裝填手崗位。

    在張晨看來,雷達操作是技術活,彈藥裝填是力氣活,兩個崗位的要求不同。裝填手要有一雙“鐵臂”,能“快、狠、準”地裝填彈藥,看著自己的胳膊,張晨心裏沒底。

    然而,在最近的一次實彈演練中,張晨明白了“蛙跳式”輪訓的好處。

    那天,導調組下達雷達故障指令,又判定觀瞄手、裝填手相繼“負傷”。高炮火力單元快速整編重組,轉入半自動射擊模式,換崗擔任裝填手的張晨與其他臨時換崗戰友果敢亮劍、見招拆招,最終成功命中“敵”機。

    下士國元澤也在“蛙跳式”輪訓中感受到驚喜。原本是電機操作手的國元澤,在“蛙跳式”輪訓後成了一名觀瞄手。憑借苦練,他很快嶄露頭角,在全旅比武中獲得高炮專業觀瞄手第一名。

    “‘蛙跳式’輪訓也要講究排兵布陣,向哪個崗位跳、跳到哪一步都需要科學規劃,根據實際作戰需要來制訂。”據該旅地空導彈四營營長呂多鵬介紹,為避免換崗訓練産生計劃不周密、效果不佳等問題,他們預先為每名官兵繪制成長路線圖,採取全程跟蹤考察、組織鑒定考評、結對互幫互助等方式,以點帶面、要素聯動,促進火力單元整體戰鬥力提升。

    如今,該旅高炮、導彈專業的部分官兵在經歷“蛙跳式”輪訓淬火後,實現“一專多能”,不斷向新崗位發起衝鋒。

    “蛙跳式”輪訓,訓出戰鬥力。上士李昌科由導彈裝填班班長轉崗至導彈發射班班長後,針對“導彈裝填車和發射車如何高效協同”課題進行攻關研練,推進導彈裝填手與導彈發射手之間的默契配合。他總結的“三個同步”經驗做法,使導彈發射準備時間大幅縮短,並在全旅推廣。(記者宋子洵 通訊員劉曉帥 李鵬舉)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1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