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83集團軍某旅舉行“特級英雄”楊根思犧牲70周年紀念活動
2020-12-01 16:35: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紀念活動現場。季鵬 攝

    新華社鄭州12月1日電(劉小紅、吳春輝)在“特級英雄”楊根思犧牲70周年之際,第83集團軍某旅舉行紀念活動,懷念英雄,重溫連隊光輝歷程,激發強軍擔當。

    70年前的朝鮮戰場上,在長津湖戰役的小高嶺戰鬥中,連長楊根思帶領官兵連續打退敵人8次進攻,在轉移好傷員、陣地上僅剩他一人的情況下,毅然抱起炸藥包與敵人同歸于盡,用生命踐行了“人在陣地在”的錚錚誓言。戰後,志願軍總部追授楊根思“特級英雄”稱號,命名楊根思所在連隊為“楊根思連”。

    官兵們整齊列隊,向英雄獻花祭奠。季鵬 攝

    紀念活動當天,營區楊根思廣場,禮兵將花籃整齊擺放到楊根思塑像前,紅色緞帶上的“老連長楊根思永垂不朽”幾個大字,寄托著官兵們對英雄的無限哀思。面對鮮紅旅旗,官兵們重溫“三個不相信”英雄宣言。隨後,全體官兵繞塑像一周,默哀鞠躬,敬獻鮮花,表達對英雄的崇敬之情。

    全體官兵集體宣誓,喊響“三個不相信”英雄宣言。季鵬 攝

    英雄遠去,精神永存。70年前,戰前動員,楊根思喊出了振聾發聵的“三個不相信”英雄宣言: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務、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不相信有戰勝不了的敵人。

    紀念活動中,“楊根思連”第30任連長李照隆向老連長楊根思報告:“2017年至今,在上級比武考核中,連隊有8人次取得第一名、25人次進入前三名,我們會像您一樣,永不放棄,永不言敗,打贏一場又一場‘小高嶺戰鬥’。”

    “我們開展此次紀念活動,旨在從追隨英雄的腳步中尋根溯源,從永放光芒的旅魂中汲取力量。”旅政委翟繼群説,70年來,“三個不相信”英雄宣言成為激勵旅隊官兵的強大動力。

    在“楊根思連”,這些傳統雷打不動:新兵入連,先要觀看電影《楊根思》、閱讀《特級英雄楊根思》、參觀連隊榮譽室、瞻仰楊根思塑像;每晚點名,官兵齊喊“三個不相信”,點到“楊根思”名字時,全連官兵齊聲答“到”。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1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