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破壞世界傳統戰略導彈攻防平衡 美首次海上戰略反導試驗引關注
2020-12-01 12:02:11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美軍“宙斯盾”軍艦發射“標準-3-ⅡA”導彈效果圖

    據外媒報道,11月16日,在美國防部導彈防禦局指控下,美國海軍發射一枚“標準-3-ⅡA”導彈,成功攔截一枚來襲的洲際彈道導彈靶彈。這是美國海軍首次採用艦載戰略反導導彈攔截洲際彈道導彈試驗,引起外界關注。

    模擬對抗試驗

    此次試驗代號FTM-44,在總體上被視為“敵方”與“己方”高逼真作戰係統對抗。“敵方”是模擬來襲洲際彈道導彈的靶彈,“己方”是美軍海上戰略反導作戰係統。試驗分為兩部分進行:“敵方”洲際導彈攻擊和“己方”海上戰略反導攔截作戰。

    16日12時50分,一枚模擬來襲洲際彈道導彈的靶彈從位于太平洋中部馬紹爾群島上的美軍羅納德·裏根彈道導彈防禦試驗場發射升空,攻擊目標是夏威夷。

    當模擬來襲洲際彈道導彈的靶彈升空後,美國“天基紅外係統”預警衛星迅速探測到其信號,並發出預警資訊。隨後,這一預警資訊被傳輸至位于美國科羅拉多州施裏弗空軍基地的反導整合與作戰中心,由這裏的“指揮控制、作戰管理與通信”係統生成攔截方案,並通過數據鏈將導彈跟蹤數據傳輸給位于美國西海岸的“約翰·芬恩”號驅逐艦。隨後,該艦發射一枚“標準-3-ⅡA”導彈,以“遠端交戰”模式成功攔截這枚模擬來襲洲際彈道導彈的靶彈。

    三大關鍵技術

    此次試驗主要運用三大關鍵技術:“天基紅外係統”預警衛星技術、“標準-3-ⅡA”新一代動能攔截彈技術、C2BMC全球反導指控技術。其中,“天基紅外係統”預警衛星技術負責對來襲導彈“看得見”,新一代動能攔截彈技術負責“打得出”,C2BMC全球反導指控技術確保“打得準”。

    “天基紅外係統”預警衛星綜合運用地球同步軌道衛星星座和高軌道衛星星座上的探測傳感技術。其中,地球同步軌道衛星星座主要用于探測和發現處于助推段的彈道導彈,高軌道衛星星座上的相關載荷負責將導彈預警范圍覆蓋到南北兩極。

    “標準-3-ⅡA”新一代動能攔截彈技術由美日聯合研制,導彈依靠自身飛行動能撞毀來襲靶彈,省去了戰鬥部裝填炸藥,大幅減輕自身重量。該導彈的最大攔截高度約1500千米、最大射程約2500千米、最大飛行速度4.5千米/秒,可攔截射程超過5500千米的洲際彈道導彈。

    C2BMC相當于美國全球反導係統的“大腦”,主要負責對分散在全球的反導作戰指揮單元進行統籌規劃。在試驗中,C2BMC由美國國防部導彈防禦局“反導整合與作戰中心”指揮控制,在反導作戰訓練與實戰時,由聯合作戰司令部指揮。

    破壞攻防平衡

    此次試驗在技術與戰略上均産生影響。在技術上,它是世界海基戰略反導技術的首次成功運用,使美國同時具有陸基中段反導和海基戰略反導作戰能力,同時標誌美國新一代海基與岸基戰略反導導彈係統開始形成戰鬥力。在戰略上,此次試驗破壞了世界傳統戰略導彈攻防平衡。由于“標準-3-ⅡA”導彈具有反衛星潛力,因此對太空安全也造成威脅。

    當前,美國在亞太和東歐地區部署了一定數量的“宙斯盾”係統。其中,在夏威夷、關島和日本部署艦載“宙斯盾”係統,在東歐羅馬尼亞、波蘭部署陸基“宙斯盾”係統。此外,美國還將在亞太地區部署陸基“宙斯盾”係統。此次試驗成功,將增強美軍在上述地區的反導攻防能力,促使域內國家採取必要措施進行戰略制衡。(孫亞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10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