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個任務險遭“滑鐵盧”,這一次,遇到“敵情”有點慌
2020-12-01 10:24:20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第74集團軍某旅組織演練從難從嚴,錘鍊舟橋官兵實戰能力——

    這一次,遇到“敵情”有點慌

    初冬時節,第74集團軍某旅舉行舟橋營渡河工程保障演習,導調組和參演官兵真導實練,戰場態勢復雜多變,參演官兵連呼“沒想到”。

    “引入閉塞門橋!”演習進行到最後階段,營長羅奇現場果斷發出指令。加大馬力、穩住浮橋,汽艇駕駛員張冬冬隨令而動,嫺熟地做出一連串動作。正當大家放松警惕時,只聽幾聲巨響,河水流速突然激增,河面掀起浪頭,艇身突然猛烈晃動,準備閉塞的門橋被浪打得失去控制,已經連接好的浮橋段部分也發生嚴重偏離。

    原來,在浮橋架設的關鍵時刻,導調組引爆了預先設置在水下的炸藥,模擬遇敵空襲場景。這一突然變化,讓不少平時習慣按部就班的官兵有些傻眼,該營首個任務險遭“滑鐵盧”。

    “預備隊,現命令你迅速支援一段60噸橋節門橋,並派出其余汽艇穩定浮橋!”危急時刻,羅營長命令預備隊迅速前出。連接全形舟、固定汽艇……先前失控的浮橋段很快對正橋軸線,增援的橋節門橋也及時到達。

    “拉攏!連接!”二連長程新橋準確把握時機,指揮官兵成功連接浮橋,一舉貫通兩岸。

    河面硝煙還未散盡,一場充滿火藥味的演習復盤就地展開。“風平浪靜條件下,我們的任務完成率每次都是百分之百。但一旦遇到真正的險情,立馬就亂了陣腳。”會上,羅營長帶頭進行深刻反思。

    接過話茬,旅長張星輝一針見血地指出:“以往有的‘敵情’老停留在文電指令中,應對處置有時擺樣子、走過場,沒有經過實戰檢驗,一旦遇到險情就有些慌亂。以後,這樣的困局難局,要讓其他幾個營也嘗一嘗!”

    打仗需要什麼就練什麼。接下來的幾場演練中,“‘敵’炮火利用有利地形對我渡場進行狂轟濫炸”“預定指揮官陣亡”等“敵情”突如其來,要求官兵緊急應對、等效實做,不斷增強官兵實戰本領。

    除此之外,該旅不再直接奔赴駐地的固定渡口架橋,而是將部隊機動到各種陌生地域,沿途設置各種復雜情況,走一路、打一路。羅營長感慨道:“戰況多變的實戰化演訓,不僅能夠提升一線指揮員的作戰指揮能力,而且讓官兵認識到了自己與實戰的差距,接下來大家就知道該怎麼練了。”(莊小好 杜興柯)

    短評

    平時演訓要多些“沒想到”

    ■桑楊陽

    演訓場上,設置讓官兵沒想到的新題、難題、險題,可能會使官兵走得不順、吃得不香、住得不安,甚至對單位成績産生影響,但不這麼做,則難以培養官兵的戰場意識。要提升備戰打仗的質效,就必須始終把演訓標準定在戰場刻度上。

    戰爭總是出其不意、不按常規出牌,需要靈活應對。倘若平時演訓總按同樣的套路、走相同的路線、考相似的題目,不實打實、硬碰硬,沒有什麼“意外”,就檢驗不出真實訓練水準,也提高不了戰鬥力。只有多些“沒想到”“不可能”,多設置些險局危局難局困局,不斷增加未知數、提高含戰量,才能更好地檢驗部隊指揮員的指揮能力,磨練官兵的打仗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1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