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位老兵從軍30年只幹一件事
2020-11-30 16:44: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11月30日電題:這位老兵從軍30年只幹一件事

    唐志勇

    “機械故障,他聽聲音就知道。”在武警重慶總隊船艇支隊,一級警士長徐達明的“神醫”之名無人不曉。

    從軍30年,維修船艇30年,徐達明練就一身絕活。戰友們幽默地説,他的耳朵好比聽診器、眼睛就像掃描器、雙手就是手術刀。船艇發生故障,只要讓他“把把脈”,常常都能手到病除。

    “神醫”之名所得非虛。30年來,徐達明保障船艇出航任務近千次,沒有出現過一次差錯,沒有一個故障他排除不了。

    一次分隊遠航訓練,一艘船艇在水流湍急的江面突然失去動力,如果不及時排除故障,後果不堪設想。緊要關頭,徐達明快速登船檢測,憑借經驗很快判定故障原因,不到10分鐘就使船艇恢復了正常。

    像這樣的突發情況,徐達明不知道遇見了多少次。

    那年,分隊執行演練任務,一艘船艇無法發動,船上幾名機電兵一籌莫展。“讓我試試!”徐達明二話不説,一個箭步鑽進機艙。為盡快探明故障原因,他幹脆用手指沾上機油涂在舌頭上嘗試,並憑經驗判定是滑油係統入水導致機器故障。

    此時,距離奉命出航不到半小時,徐達明爭分奪秒拆卸、維修、組裝機器,硬是在任務之前解決了問題。

    “只要有老徐在,出航任務就多一分勝算。”談及徐達明的維修技術,船艇分隊領導個個豎起大拇指。教導員王章旭説:“老徐在船上進行裝備維護和排障工作時基本不用帶圖紙,上百張電路圖就印在他的腦海裏。技術參數、電門、開關、儀表等,他都爛熟于心,甚至連它們在圖紙上的編號都記得準確無誤。”

    過硬技能並非與生俱來。徐達明入伍就進入船艇機電崗位,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在面對一個個專業裝備時犯了難,但他不甘落後,立志要在機電崗位上幹出一番事業。從那時起,他潛心學習專業知識,白天跟著班長在機艙學技能,晚上趴在床上學理論、畫圖紙……沒過多久,徐達明成長為技術骨幹,後來還當上機電班長。

    30年的刻苦鑽研,徐達明熟練掌握了機修、鉗工、焊工等多種技術,精通柴油機、發電機、錨機、卷揚機等10多種裝備的維修技能,探索總結出10余種船艇故障排除法,研究創新4項發明成果被部隊推廣運用,培養技術骨幹200余名。因個人成績突出,徐達明先後兩次被評為武警部隊士官優秀人才獎一等獎,榮立三等功4次、二等功1次。

    回顧徐達明30年的軍旅足跡,他只幹了一件事,也把這件事做到了最好,那就是為船艇保駕護航。

    徐達明給徒弟們傳授檢修技巧。唐志勇 攝

    徐達明與戰友共同探討船艇駕駛技巧。唐志勇 攝

    演練中,徐達明帶領機電班衝向戰位。唐志勇 攝

    徐達明完成軍旅生涯中最後一次出航,與戰友們參加升旗儀式。唐志勇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09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