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美軍事博弈加劇 未來關係難樂觀
2020-11-28 08:39: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1月27日電(國際觀察)俄美軍事博弈加劇 未來關係難樂觀

    新華社記者胡曉光

    俄羅斯與美國軍艦日前再次發生摩擦。俄方稱驅離了一艘進入俄領海的美國驅逐艦,美方則稱該艦是在國際水域航行,並未從任何國家領海被驅逐。

    美國政府最近正式退出《開放天空條約》,同時消極對待《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續約問題,還在海上與俄方發生摩擦,這一係列動作折射出兩國軍事博弈加劇的趨勢。俄美分析人士均認為,從美國當選總統拜登及其團隊的立場來看,持續在冰點徘徊的俄美關係未來不容樂觀。

    摩擦不斷

    俄國防部24日發布消息説,美海軍“約翰·麥凱恩”號驅逐艦當天進入俄領海彼得大帝灣附近水域,越過俄領海線“兩公里”。俄“維諾格拉多夫海軍上將”號反潛驅逐艦向“約翰·麥凱恩”號發出警告,並表示可能對其進行衝撞。“約翰·麥凱恩”號隨即離開俄領海。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24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約翰·麥凱恩”號是在國際水域進行“航行自由行動”,並未從任何國家領海被驅逐。美國媒體稱,美海軍此次在彼得大帝灣的行動十分罕見。

    俄海軍前總參謀長克拉夫琴科上將認為,“約翰·麥凱恩”號顯然是在進行偵察活動。俄地緣政治問題研究院院長西夫科夫説,“約翰·麥凱恩”號可能試圖誘使俄方對其進行攻擊瞄準,以刺探俄艦運作情況。

    俄美兩軍近年來摩擦不斷。雙方軍車今年8月曾在敘利亞東北部發生碰撞衝突,造成4名美方人員受傷。2018年12月,美海軍“麥坎貝爾”號驅逐艦駛入俄彼得大帝灣附近水域,俄方稱該行為具有“挑釁性和示威性”。

    歷史低點

    軍事摩擦反映出俄美關係緊張的現狀。自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以來,兩國關係一直處于僵局。按照俄官方説法,當前俄美關係已經處于歷史最低點,雙方高層對話事實上已經中斷。

    智庫俄羅斯國際事務理事會主任科爾圖諾夫表示,特朗普關于修復兩國關係的承諾從未兌現,2016年以來的4年是俄美關係急劇惡化的4年。

    就在本月22日,美國政府宣布正式退出《開放天空條約》,該條約簽約國包括美俄和大部分北約國家。上世紀70年代以來,軍控條約一直是美蘇及美俄關係的核心支柱,而《開放天空條約》則是軍控領域“合作監控”的成功案例。美國退出該條約被視為對本已脆弱的美俄關係的又一打擊。

    在美國政府即將換屆之際,美俄分析人士均預計兩國關係未來依舊難以改善。美國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當選總統拜登上臺後會對俄羅斯持強硬立場,兩國緊張關係將持續。拜登本人10月在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採訪時稱,俄羅斯破壞美國的安全與同盟體係,是美國當前“最大的威脅”。

    拜登已經宣布的國務卿人選安東尼·布林肯此前多次批評特朗普對普京“過于軟弱”,主張對俄採取強硬立場;而拜登宣布的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人選傑克·沙利文,曾在烏克蘭危機中支援向烏方提供反坦克導彈以應對俄羅斯。

    俄官員和學者對拜登上臺後的俄美關係走向總體上也不樂觀。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斯盧茨基認為,拜登上臺後俄美關係不會改善,因為屆時決定美國對外政策的又將是曾效力于奧巴馬政府的那些人,他們把俄羅斯視為美國的敵人。

    俄前外長伊萬諾夫説,俄羅斯有不少人擔心拜登可能會對俄採取更強硬立場,擴大現在已經相當嚴厲的對俄制裁。(參與記者:劉品然)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90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