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學生太幸運,97歲的黎介壽院士又親自授課!
2020-11-27 15:13:54 來源: 中國軍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初冬,97歲高齡的黎介壽院士又登臺為弟子授課,這在東部戰區總醫院已經傳為美談。

    11月20日下午15時,中國工程院黎介壽院士提前一刻鐘來到全軍普通外科研究所,為科室全體研究生、導師及指導老師帶來精彩一課《論醫學研究生的培養》。

    今年97歲高齡的黎介壽院士在離休之後仍然心繫醫院,他的授課已成為醫院的“網紅課”。當天,學習室座無虛席,黎介壽院士精心準備了課件,結合淵博的學識與豐富的閱歷,教年輕學子如何做人、做事、做學問,指引他們的人生道路,幫助他們更好地成長,學生們也以熱烈的掌聲致以感謝、表達尊敬。

    黎介壽院士將醫院博士研究生點的由來和發展娓娓道來,介紹研究生的培養和成長過程時,黎介壽院士語重心長説道,“研究生的成長與個人成長、科室進步、醫院發展、國家醫療衛生事業密切相關;研究生培養要注重正確的方向和科學的方法,最重要的是讓學生具備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研究生導師要嚴于律己,為人師表,要具備崇尚科學的精神。”黎介壽院士還勉勵全體研究生,“要認真做好研究,培養能力,追尋熱愛的事業。”

    視教育品質為生命,培養本領過硬的一流醫學人才是黎介壽院士的不懈追求。自1988年以來,黎介壽院士不僅為學生開設了《外科學概論》和《外科學》兩門課程,還一直堅持授課,從未間斷。為了讓學生們接受到最前沿的醫學知識,黎介壽院士每次上課前都會查閱各種資料,親自修改講稿和課件,把最新的醫學概念和醫療技術融入到教學中。離休後的黎介壽院士還會來到科室,帶領學生們查房,為學生授課。

    課程結束了,黎介壽院士沒有停下腳步,他又來到“全軍普通外科研究所的腹部戰創傷與感染實驗”進行現場指導,看到實驗室在研究生培養工作做出的成績,他很是欣慰,“只有培養一流的師資隊伍才能培養出一流的人才。”

    “每一次聽黎老授課,都是一個學習的過程,一個受教育的過程,是一件幸福的事。”聽完黎介壽院士的授課,研究生們感慨道:“這種老而彌堅、老當益壯的精神,令人肅然起敬。我們要像院士一樣,把病人疾苦放在心上,全心全意為軍地患者服務。”(汪衛東 魏梅)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905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