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校賈傑和他的“美麗鄉村建設志願服務隊”
2020-11-21 09:59: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蘭州11月20日電題:大校賈傑和他的“美麗鄉村建設志願服務隊”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

  在秦嶺大山中穿行一個多小時後,踩著點剎的越野車沿著九曲十八彎的山道一路駛向千米深的谷底。一個幹凈、整潔、雅致的隴東村落——王鋪鎮師山村映入眼簾。

  周野,阡陌縱橫,果樹成林。村內,屋新路潔,設施俱全。前不久,這個四面環山的師山村,一舉從天水市秦安縣428個行政村中脫穎而出,被納入“甘肅省美麗鄉村示范村”。

  “我們村半年就取得翻天覆地的巨變,這功勞都歸功于賈主任和他的‘美麗鄉村建設志願服務隊’哩。”踏訪師山村時,村民們一路跟著記者,爭相誇讚被他們視為“脫貧英雄”的賈傑。

    賈傑安排志願者工作

  就在去年底,這個持續3年扶貧的深度貧困村,仍有7戶28人未能脫貧。緊要關頭,軍地點名安排甘肅省軍區政治工作局轉業辦主任賈傑負責師山村的脫貧工作,理由是這位自幼成長于隴南鄉村的大校軍官,有著豐富的脫貧經歷。

  3月中旬的一天,途中被困在半山腰的賈傑,拄著木棍,沿著泥濘的羊腸小道,一點點探到了師山村。

  千百年來,秦安當地傳言,“王鋪梁,北風狂,吹幹草,凍死狼。”環村實訪後,賈傑被師山村的深度貧困所震驚:垃圾遍地,破墻成片,荒棄宅院,草過人頂。

  報到當夜,賈傑一夜未眠,腦海中不斷勾畫著師山村的發展藍圖。他決定,要拔掉師山村的“窮秧子”。

  4月初,村民驚訝地看到,賈傑帶著30余名民兵,清理垃圾、平整農地、拓寬村路。

  就在他們忙得不亦樂乎的時候,賈傑發現,大多村民對此無動于衷。有的村民,還因拓路到其地邊而到府討理。

  “脫貧,首先脫思想之貧。”賈傑決定先組建一支群眾基礎好、有一技之長、敢于犧牲奉獻的“師山村志願服務隊”,帶領村民共同奔小康。

  “招募令”發布後,賈傑心如潮水。就在他內心忐忑不安時,大校軍官賈傑在師山村的3件小事,卻在村民中廣為傳播:

  ——村民李根吉的兒子車禍遇難、兒媳患癌後,生活陷入困頓。賈傑得知後,多次到府慰問,並帶李根吉兩個孫子到蘭州自己家中小住、參觀軍營,還為孩子買了全套名牌衣鞋和學習用具。

  ——村民李明虎、李多虎雖為堂親,卻因祖輩矛盾糾紛,三代人不相往來。賈傑向兩家人講述“六尺巷”故事,讓他們不將老輩恩怨傳到後代。如今,兩家親戚常來常往。

  ——賈傑在帶領民兵為村民平整農地時,不慎被一塊大石砸傷手指,血流不止。村醫簡單包扎後,這位大校軍官依舊和大家在農田中埋頭苦幹。

  “這個外鄉人為了我們村這麼拼命幹,我們相信他一定能帶領我們脫貧致富。”45名村民主動報名參加了“師山村志願服務隊”。

    志願者拆除空心院

  組隊第二天,賈傑就帶著志願服務隊,在師山村的脫貧戰場上發起猛烈“攻擊”:修渠建橋蓋房、村容清理整治、空心院落拆除、巷道拓寬硬化、開荒植樹綠化……

  “常常被這些平均年齡50歲的志願者感動,沒有一分錢報酬,卻用命去拼搏。”在硬化村裏産業路時,一里長的山路狹窄蜿蜒,下送水泥的小推車特別沉。志願者2人拖繩牽拉,1人扶把正向。稍有不慎,人就會被車拖至崖下。“師山村的5.2公里的産業路,就是這樣一點點推出來的。”賈傑説。

    志願者硬化巷道

  賈傑根據志願者的特長,將服務隊分為農業科技、環境保護、矛盾調解、政策宣講、文化體育等8個小組,並給志願者配發制式衣帽,帶領他們結合自身優勢開展工作。

  村民李裉喜家在改造廁所時,因宅基地周圍無地可用,無法施工。為了順利推進項目,矛盾調解組的李慶娃,主動做李裉喜鄰居李永勝的工作,通過兩家置換土地的方式,解決了建廁難題。

  師山村建設用地緊張,為了讓群眾過上好日子。道德風尚組的秦國定和李多明,自覺將近千平方米的空置宅基地貢獻給村裏,用于文化廣場建設。在二人的影響下,全村一次性拆除了10余座閒置多年的空心宅用于復耕。

  為了讓村民共同致富,農業技術組的“蘋果大王”李金金無償教授群眾從整形、打花到套袋的全套種植技術;邵存正發揮農機修理特長,用最低成本讓全村“趴窩”多年的各類農機又運轉了起來。

  “在志願者服務隊的影響下,村民們高度配合鄉村整治建設。”師山村村支書王曉飛介紹,村裏修建牡丹園,村民就從自家院中刨出種植多年的百余株珍貴花卉;巷道拓寬硬化,村民們移墻拆門,有的村民甚至讓出了半個院子大的地方;評選最美庭院,全村無一落後,爭相上榜……

  遍地鮮花綠樹,樓臺亭閣相映。經過3個月的不懈努力,師山村被打造成宜居宜業的新農村。5月底,甘肅省市縣三級脫貧攻堅推進會,向與會代表專題介紹了師山村依靠志願服務隊脫貧的經驗。

  6月初,天水市委決定將師山村納入“甘肅省美麗鄉村示范村”。同日,“師山村志願服務隊”更名為“美麗鄉村建設志願服務隊”。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96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