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寫在中國海軍第35批編隊亞丁灣護航結束之際
2020-09-25 15:34: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亞丁灣9月25日電題:亞丁灣護航,歷史的見證——寫在中國海軍第35批編隊亞丁灣護航結束之際

    鐘魁潤

    秋分時節,亞丁灣東部海域,一輪紅日照耀下,海面尤如灑滿碎金。

    海平線上,鋼鐵艦隊巍然升起。海天之間,中國力量澎湃駛來。9月23日,中國海軍第35批護航編隊和第36批護航編隊正在這裏舉行分航儀式。兩支編隊在海面留下兩道長長航跡,一條是第35批編隊圓滿完成使命的優秀答卷,一條是第36批編隊接續護航的全新考題。

    經聯合國授權,按照中央軍委命令,2008年12月,第1批艦艇編隊開始舉世矚目的遠洋護航至今,中國海軍已有35批艦艇編隊在亞丁灣連續完成護航任務。護航官兵一次次直面生死、一次次化解危機、一次次挑戰極限,用忠誠與奉獻、責任與擔當,譜寫了人民海軍邁向世界一流的新時代壯歌。

    一首首昂揚的壯歌,築起一座精神豐碑,見證護航官兵忠誠使命的靈魂血脈

    “乘長風戰惡浪/鋼鐵編隊橫跨印度洋/維護國家利益/保障運輸通暢/勇敢水兵馳騁亞丁灣上/中國海軍書寫歷史輝煌……”

    在護航編隊,這些官兵自己作詞譜曲的歌曲,無論是《亞丁灣護航之歌》,還是護航版《沙漠駱駝》和《小蘋果》,都曾唱響海內外,風靡大江南北。唱出了護航官兵的戰鬥精神、豪情鬥志,唱得編隊官兵精神抖擻、士氣高昂,時刻都在喚起官兵“牢記千鈞重托、不負護航使命”的雄心壯志。

    廣袤的亞丁灣,不僅是中國海軍走向深藍的天然考場,也是護航官兵歷練才幹的助跑器。太原艦艦長石磊曾參加過第3批、第4批、第8批護航任務,這是他第4次到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現在的他已由作訓參謀成長為中國海軍新型戰艦的艦長。王竹對此也深有體會。他大學畢業後應徵入伍,成為一名大學生士兵。他參加第4批護航任務時,火線入黨;參加第8批護航任務結束,從戰士提幹成為軍官;參加第35批護航時,已成長為新型戰艦的政治教導員。

    在第35批護航編隊中,有來自回族、畬族、彝族、黎族、維吾爾族、滿族、蒙古族、傣族、土家族、藏族、侗族、仡佬族、苗族等13個少數民族的官兵。古力尼格爾是巢湖艦的操舵兵,她剛上艦時普通話不會講,出海吐得站不起身來,見到軍艦以為是火車,因此出盡洋相。但她很執著,靠沒日沒夜背漢語字典,練出一口流利普通話,不僅把艦艇操作密碼喊得震天響,還能在課余給艦員説段脫口秀;她練軍姿克服暈船,每次出海站到衣服濕透,練出風浪再大也不暈船本領,2017年,巢湖艦出訪,她穩把舵盤,駕駛戰艦勇闖三大洋,成功訪問五大洲22個國家。今年是她第4次到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她説,女兵在艦上工作的時間都不會太長,她要珍惜每一天。

    “護航寶寶”,這是對出生時,父親在亞丁灣護航的小朋友的專用稱謂。周施成是海口艦的一名老兵,執行首批護航任務離開祖國的第11天,他的兒子出生,成為第一個“護航寶寶”。為了紀念兒子出生時自己戰鬥的地方,周施成給兒子起名“周亞丁”。此後,每批護航編隊都至少有10個以上“護航寶寶”出生,不少寶寶名字就叫“亞丁”“護航”“致遠”。寶寶的名字,寄托著年輕父母忠誠使命的誓言。

    在護航編隊,每年退伍季,老兵都把“最後一班崗”站成“最美一班崗”,工作勁頭不減、工作標準不降,值班執勤、受領任務,寧肯提前一分鐘,決不推後六十秒。

    四級軍士長淩章權從軍17載,7次參加護航,把五分之一的軍旅時光留在了亞丁灣海域。他執行完第19批護航任務退伍時,晚了整整8個多月。哈爾濱艦7名到期老兵,在執行第24批護航任務時,比正常退伍延遲了89天。

    一條條奮進的航線,譜寫一段跨越歷史,見證護航官兵英勇善戰的雄風浩氣

    漫漫航程譜寫浩浩壯歌。

    亞丁灣護航是人民海軍成立以來,在海外維護國家戰略利益、履行大國責任義務,常態部署時間最長、動用兵力最多、活動范圍最廣的重大軍事實踐。

    35批艦艇編隊的接力護航,4000多天的搏風擊浪,300余萬海裏的來來往往,留下了一條相當于繞地球150余圈的漫長航線。

    這是閃光的航線,每一朵浪花都綻放著護航官兵的光榮;這是奮進的航線,每一段征程都灑滿了護航官兵的豪情。

    2020年春天,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4月28日,中國海軍第35批護航編隊按時從舟山某軍港啟航,向亞丁灣進發。

    第35批護航編隊遭遇的困難,是過去所有編隊都不曾遇到的嶄新問題:護航區域周邊國家疫情形勢嚴峻,亞丁灣海盜活動勢頭開始增加,一個個安全威脅接連不斷。這次護航,對編隊來説,是一場疫情肆虐下的逆行遠徵、一場戰火邊緣下的生死考驗、一場艱苦環境下的連續奮戰、一場風險交疊下的安全大考。

    從首批護航編隊開始,中國海軍執行亞丁灣護航任務主要由2艘戰鬥艦艇、1艘補給艦和2架直升機組成。讓新組建部隊入列就到實戰化任務中摔打,已成為海軍實戰化練兵、實戰化用兵的常態。

    艦艇航行到哪裏,實戰化訓練就延伸到哪裏。從離開碼頭開始,第35批編隊指揮所就針對任務特點,走一路、練一路,不斷開展實戰背景下的指揮所轉進、實彈射擊、艦機協同、疫情防控、武力營救等訓練,編隊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條件得到有效檢驗和提高。編隊護航期間,海盜襲擾等各種安全威脅接連而至。“戰鬥將打響,隨時上戰場”不再是一句空頭口號,成為實實在在的現實威脅。編隊官兵依令而行、有效處置,一一化解。

    利用護航行動錘鍊部隊,提高“能打仗、打勝仗”本領,也提高了護航能力。

    在亞丁灣,從夜海降兵接護“德新海”號,到勇闖“虎穴”接護“穩發161”號;從轉戰千裏接護“阿波羅”號,到飛舟跨海接護“帕蜜”輪;從長途奔襲營救“樂從”號,到冒險登船解救“泰安口”輪,中國海軍歷批護航編隊官兵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膽魄,一次次讓被護船舶得到百分之百安全保障。

    中國海軍護航編隊積極探索海軍遂行遠海任務的特點規律,不斷優化護航兵力編成,從編隊指揮員到護航兵力,拆除原有編制藩籬,把不同隸屬關係的人、艦、機各要素臨時組合,使得聯合指揮訓練成為常態。第35批護航編隊的兩名指揮員,分別來自兩個與編隊兵力沒有隸屬關係的單位,編隊兵力也由不同型部隊組成。護航期間,編隊指揮高效順暢,部隊氛圍團結協同,任務完成順利圓滿。

    在護航行動這塊“磨刀石”上,中國海軍護航任務從應急到常態,護航區域從陌生到熟悉,護航裝備從單一到多樣,護航保障從薄弱到有力,遠海兵力運用能力、遠海組織指揮能力、遠海兵力投送能力和遠海遂行任務能力,經受了全方位的鍛煉,執行多樣化軍事任務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從第1批到第35批,不管白天黑夜,無論風大浪急,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只要遇有中外船舶發出呼救,護航編隊都會以迅捷的反應、最快的速度前往救援。

    中國海軍編隊在亞丁灣已成為護航響當當的招牌。在這裏,見到最多的巨幅標語是“祖國萬歲!”“感謝中國海軍!”聽最多的真誠話語是“祖國真好!”“人民海軍辛苦了!”

    一個個嶄新的創造,彰顯一種胸懷擔當,見證護航官兵建功海洋的生動實踐

    建設強大的人民海軍,寄托著中華民族向海圖強的世代夙願。海軍能不能走出去、走得遠,是衡量海軍建設發展水準的一個重要標誌。亞丁灣護航,邁出了我海軍兵力走向遠海的歷史性一步。

    第35批護航編隊又創造出一項驕人戰績:護航近6個月,170天全程無靠港休整、全程無疫情感染、全程有效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實現編隊自身和被護船舶安全。此前,海軍艦艇編隊全程不靠港紀錄,一直由第一批護航編隊保持。

    2008年,由第一批護航編隊勇當護航開路先鋒,在亞丁灣、索馬利海域與海盜連續鬥智鬥勇長達124天。開創海軍首次組織艦艇、艦載機和特種部隊多兵種跨洋執行任務的歷史新篇。從此,一個個創造、一項項紀錄,在之後的護航編隊中一次次上演。

    第2批護航編隊戰風鬥浪,創造了成建制在國外休整、在海外長期執行任務後即轉入多國訪問紀錄;第3批護航編隊奮戰遠海大洋,創造了首次和外軍展開聯合護航新紀錄;第6批、第7批、第16批、第19批護航編隊,又相繼創造了首次成功採用武力行動解救被劫商船;赴利比亞班加西以北海域首次為海外撤僑船舶護航;赴地中海完成敘化武海運階段護航,並在索契冬奧會期間成功接受中俄兩國元首視頻慰問;首次直接靠泊交戰區域港口,在葉門實施撤離中外公民救助行動,成功撤離中外公民897人。

    一批批護航官兵把使命舉過頭頂、把責任扛在肩上,堅持為海上戰略通道護航、為國家海外利益護航、為人民安危護航,艦艇編隊接續護航,及時調派兵力,還相繼完成馬航失聯客機搜救、馬爾地夫緊急供水、深入索馬利東岸武裝接護船員、武力營救吐瓦魯籍商船、向索馬利政府移交海盜等一個個急難險重任務。截至2020年9月24日,35批編隊、110余艘次艦艇、30000余人次官兵,在異域大洋朝迎暮送4200多個日出日落,先後為1300余批6800多艘船舶實施護航、其中外國商船舶3559艘,成功營救遭海盜登船襲擊的船舶5艘,解救被海盜追擊的船舶34次45艘。中國海軍用實際行動彰顯了負責任大國的國際擔當,贏得了全世界的廣泛讚譽,書寫了海軍捍衛國家戰略利益、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光輝篇章,也為人民海軍實現了從近海走向遠海的跨越。

    這些年來,海軍充分發揮海軍國際性軍種的特有優勢,緊密結合護航行動,靈活運用艦艇訪問、聯演聯訓、指揮官會面、資訊交流合作等多種方法形式,廣泛開展務實軍事外交活動,先後與歐盟、美盟、北約等編隊進行指揮官會面交流30余次,結合往返航渡和休整補給組織護航艦艇出訪3大洋6大洲70多個國家,積極傳遞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留下中國印象,努力當好“穿軍裝的外交官”,為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作出了獨特貢獻。

    中國海軍護航編隊靈活採取伴隨護航與區域護行、應急護航與延伸護航,定期護航與應召護航等方式,為過往亞丁灣索馬利海域中外商船護航。圖為海軍第35批護航編隊導彈驅逐艦太原艦在伴隨護航。鐘魁潤 攝

    海軍第35批護航編隊利用護航間隙在進行航行補給。鐘魁潤 攝

    第35批護航編隊特戰隊員在開展小艇戰術機動,實施武力營救商船演練。鐘魁潤 攝

    第35批護航編隊特戰隊員(左起)鄧浪浪、王雨軒、段孟均、李偉、陳立超、田若凡在巢湖艦準備警戒值班。鐘魁潤 攝

    第35批護航編隊利用護航間隙,在進行幹液貨同時快速補給。鐘魁潤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817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