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藏族軍人扶貧記
2020-09-24 19:46: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次仁巴珠(右一)到隆子縣三安曲林鄉西卡下村貧困戶家中慰問

    新華社拉薩9月24日電題:藏族軍人扶貧記

  李曉寧、劉小紅

  在喜馬拉雅山脈南麓狹長的山谷中,有一個美麗的小村落,這便是曾以偏遠人稀而聞名的“三人鄉”——“玉麥鄉”。

  “從曾經3人到現在60余戶200多人,曾經的‘三人鄉’如今變成幸福小康村,邊境小鄉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玉麥鄉黨委書記達娃説,“其中的功勞,有次仁巴珠一份。”

  從前,玉麥鄉交通閉塞,基建設施奇缺,一批批人來到玉麥,又一批批搬走。“要讓群眾搬進來、留得住,就要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西藏山南軍分區政治工作部宣傳保衛科科長次仁巴珠説。

  要留住人,先解決“吃”的問題。玉麥鄉地處偏遠,冬季大雪封山,蔬菜供應困難。次仁巴珠利用小康示范村建設契機,協調地方政府籌集資金為鄉裏建了4個標準化溫室大棚,並安排官兵骨幹常態化開展技術指導,在有限空間裏種出果蔬10余種。

  要過得好,還要提高群眾生活品質。今年年初,從隆子縣熱榮鄉異地搬遷到玉麥鄉的群眾沒有固定收入。“部隊籌集扶貧資金20余萬元,為我們5個搬遷戶打造標準化家庭旅館,當月就戶均增收3000多元。”搬遷群眾扎西羅布説。

  隆子縣三安曲林鄉格西村傍山而建,土地貧瘠不宜農耕。2016年,村裏紡織能手成立了藏毯作坊,但生産效率低、銷售渠道狹窄。次仁巴珠調研後確定産業扶貧方案,幫助籌集資金建新廠房、購買新紡織機,擴展銷售渠道,形成了年增收20萬元的扶貧項目。

  吉巴門巴民族鄉、庫局鄉等山南市10多個邊境鄉村道路設施等級低、通行難,農牧民生産生活不便。次仁巴珠積極協調,將這些地區路網建設納入山南市建設規劃,修建了道路。

  “在軍分區推動下,道路交通、電力通信、飲水灌溉等40多個民生基建項目在山南市邊境一線落地建成,惠及藏族邊民2000余人。”次仁巴珠説。

  患腦溢血長期癱瘓在床,外孫洛桑頓旦患有先天性疝氣,桑日縣白堆鄉許木村村民查果一家因病致貧。次仁巴珠積極協調部隊醫院為洛桑頓旦治療,並協調5萬元“陽光醫療資金”幫助查果一家。

  “感謝解放軍,感謝巴珠科長。”查果説。

  助學助教也是次仁巴珠扶貧工作之一。他協調軍地成立了3所軍民魚水小學,組成軍地助學對子200余個,累計對口幫扶300余戶貧困家庭。

  自2004年負責扶貧工作以來,次仁巴珠心繫牧區,推動建成汽修廠、村民旅遊觀光中心、藏香豬養殖場、民族特色藏毯廠、安全飲水工程等扶貧項目,惠及困難藏族群眾近萬人,被評為西藏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西藏軍區優秀共産黨員。

次仁巴珠(左)了解格西村次拉羊毛藏毯廠新型紡織機器使用情況

次仁巴珠開展國防教育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815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