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批美國追加制裁“無新意”
2020-09-23 16:58: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1日簽署政令,制裁外國政府、企業和個人違反聯合國對伊朗武器禁運令的行為。美國政府當天宣布制裁27個關聯伊朗核、導彈和常規武器項目的個人和實體。

    伊朗政府高級官員回應,美國最新舉措“毫無新意”,不會對伊朗核項目産生任何影響。

    【再揮“大棒”】

    根據特朗普簽署的政令,任何違反聯合國對伊朗武器禁運令的外國政府、企業和個人都將受到美國制裁。

    多名消息人士先前告訴路透社記者,如果與伊朗做武器交易,外國企業或個人將受美國政府“次級制裁”,無法接觸美國市場。

    根據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第2231號決議,聯合國對伊朗武器禁運定于10月終止。美國先前尋求安理會延長這項禁運令,決議草案未獲通過。美國政府19日單方面宣稱“恢復”聯合國對伊朗的制裁,威脅聯合國會員國若不執行制裁將“面臨後果”。

    特朗普21日簽署政令不久後告訴媒體記者:“美國已經恢復聯合國對伊朗的制裁。我今天的舉動就是向伊朗政府和國際社會拒絕抵制伊朗的各方釋放明確信號。”

    美國政府當天宣布對27個實體和個人施加制裁和出口管制,指認他們關聯伊朗的武器“擴散網絡”。這些制裁對象包括伊朗國防部、伊朗武裝部隊後勤局、伊朗國防工業總局及其主管邁赫達德·阿克拉吉-凱塔卜希。

    伊朗軍方物流分支、伊朗原子能組織數名高級官員以及與研發彈道導彈的沙希德·赫馬特工業集團相關的人士也在受制裁之列。

    美聯社報道,這些制裁對象將被禁止與美方商業往來,在美資産將被凍結。如果外國政府、企業或個人與制裁對象做交易,可能受“牽連”。

    【影響有限】

    伊朗外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21日説,美國最新宣布的制裁措施“沒什麼新意”。

    扎裏夫在美國外交關係協會舉辦的一場視頻會議上説:“美國已經使用所有可能對伊朗施加的壓力。美國希望這些制裁能讓伊朗人屈服,但沒有成功。”

    美聯社報道,絕大多數21日納入美國制裁清單的實體或個人此前已經受到美方制裁。

    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貝赫魯茲·卡邁勒萬迪説,美方最新制裁不會對伊朗原子能組織的活動産生任何影響。“這是美方的絕望之舉,不會對伊朗核項目産生任何影響。”

    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分析師伊麗莎白·羅森伯格告訴路透社記者,美方最新制裁不會增加對伊壓力,“美國已經嚴厲打擊伊朗,新舉措……不會(給伊朗)帶去顯著創傷”。

    美國國務院19日單方面聲稱,根據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中的“快速恢復制裁”機制,2015年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達成前聯合國對伊實施的制裁,已于美國東部時間19日晚8時起恢復生效。

    伊核協議參與方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德國多次重申,美國2018年5月退出伊核協議,不再具有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的資格。(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813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