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傘降遇險情降落傘失效,副連長低空上演“生死時速”
2020-09-23 15:00:42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傘降遇險情,第八十集團軍某旅警衛勤務連副連長牛明——低空上演“生死時速”

    金秋時節,魯西某訓練場,第80集團軍某旅組織的翼傘定點跳傘訓練即將展開。10名隊員緊張忙碌,認真整理傘具,準備挑戰“快速消高”這個高難度課目。

    “消高”是翼傘訓練的專業術語,指的是跳傘員跳出艙門後,雙手拉動操縱桿或操縱帶,使降落傘由自由飛行變成“之”字形旋轉下落,從而達到隱蔽接敵、精準降落的目的。這意味著,空中下降速度更快,操縱翼傘動作更多更繁瑣,稍有不慎,翼傘在旋轉時就會失控。

    “誰先來?”旅領導來到傘訓場,目光掃向10名隊員。

    “報告!我先來!”旅領導話音剛落,一名身材高大健碩的軍官搶先站出隊列——該旅警衛勤務連副連長牛明。

    “好!牛明你上,給大家做個示范!”旅領導看到這張熟悉面孔,把“第一跳”的任務交給了牛明。

    牛明是個“訓練狂人”,一直以“敢打敢拼”聞名全旅。無論執行什麼任務,他都勇于啃最硬的骨頭、挑最重的擔子,先後獲得“和平使命”勳章、優秀射手、優秀機降兵、“十佳雄鷹”等多項榮譽,2013年參加全軍特種部隊比武表現優異,榮立一等功。

    伴隨著巨大的轟鳴聲,直升機呼嘯升空,飛抵指定空域。艙門開啟,一陣強勁的氣流撲面而來,牛明收緊身體,一躍而下。

    “1號跳傘員開傘正常,準備消高!”地面指揮員發出指令。

    拉動操縱桿,瞄準目標區,加速旋轉。1200米、800米、500米……降落傘在牛明嫺熟操控下,完美旋轉降落。

    突然,在下降到距地面300米的高度時,一陣強氣流猛然襲來,牛明的傘衣被瞬間衝亂,抱成一團。“降落傘失效!”他的身體開始疾速下降。

    “遇到強氣流了!” 地面指揮組人員全部從座位上站了起來,緊張地盯著快速下落的翼傘。根據以往經驗,這種傘型低于300米開傘的概率幾乎為零。

    “穩住!”千鈞一發之際,牛明極力克服外界幹擾,在腦海中快速思索險情處理辦法,本能地將右臂彎曲抱緊備份傘,左手迅速拉下操縱帶。

    “嘭!”傘衣恢復正常,牛明的身體被狠狠地拽回空中,巨大的拉力讓他差點窒息。

    短短38秒,憑著過硬的軍事和心理素質,牛明連續進行了多次“之”字形“消高”,成功避開強氣流險情。

    “精準著陸!”對空廣播響起的那一刻,傘降場的所有人瞬間沸騰起來,掌聲、歡呼聲交織起伏。

    等到牛明背著傘具走近集結區,大家才發現,鮮血從他的嘴角不停地流出,已經染紅了衣領。原來,在處理險情時,降落傘右操縱帶金屬扣反彈,將牛明下嘴唇擊穿,而全部精力都放在翼傘操作上的牛明,直到落地才感覺到疼痛。

    隨隊軍醫為他縫合三針,血跡還未擦凈,牛明便匆忙趕回傘訓場。他要第一時間把自己剛才傘降的全過程告訴即將跳傘的戰友。他説:“用這三針換來全隊‘翼傘快速消高’的寶貴經驗,太值了!”

    一句話頒獎辭:有任務就上,見第一就爭。在牛明身上,有股不服輸的“拼勁”、不認慫的“牛勁”,這是每名軍人應有的勁頭。(王寧 張濤 解放軍報記者 韓成)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81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