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國K2PL主戰坦克競標波蘭“狼”主戰坦克採購項目
2020-09-22 16:09:40 來源: 中國軍網-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韓國“黑豹”變身“狼”

    韓國K2PL主戰坦克競標波蘭“狼”主戰坦克採購項目

    K2PL主戰坦克方案模型

    近日,韓國現代車輛集團在2020年波蘭凱爾採安防及防衛設備展覽會上展出新型K2PL主戰坦克方案模型,用于競標波蘭“狼”主戰坦克項目。據報道,K2PL主戰坦克是由韓國K2“黑豹”主戰坦克(以下簡稱K2坦克)改進而來,未來可授權波蘭批量生産。這是繼韓國K9自行火炮底盤成功競標波蘭新型自行榴彈炮項目後,又一款韓國地面主戰裝備在波蘭亮相。

    競標波蘭主戰坦克項目

    波蘭陸軍是北約地面部隊主要力量,也是少有的主戰坦克數量維持在上千輛的陸軍之一。

    波蘭陸軍裝甲部隊的主力是T-72M/M1係列主戰坦克。這種坦克列裝于蘇聯時代,其中大部分已封存,現役300多輛車況較好。東歐劇變後,在北約的支援下,波蘭換裝部分新型主戰坦克,主要是德制豹2A4/A5主戰坦克。2015年至2018年,波蘭與德國萊茵金屬公司合作,為這些德制坦克升級,提升其作戰效能。

    然而,波蘭陸軍裝備的豹2A4/A5主戰坦克數量並不多,佔多數的還是T-72M/M1係列主戰坦克,其性能已經落後,且升級較難。在這種情況下,波蘭決定放棄這種坦克。2017年,波蘭國防部啟動“狼”主戰坦克項目,計劃為陸軍採購新一代主戰坦克。

    起初,波蘭試圖加入由法德主導的第4代歐洲主戰坦克項目,但遭到拒絕。隨後,波蘭又考慮採購新一代豹2A6/A7主戰坦克,但德制坦克實在太貴。這時,韓國拿出K2PL主戰坦克參與“狼”主戰坦克項目競標,成功引起波蘭方面的關注。

    韓國“黑豹”性能不俗

    K2PL主戰坦克“前身”是韓國陸軍自用的K2坦克,這是由韓國國防科學研究所與現代汽車集團等合作研制的新一代主戰坦克。相關項目于1995年啟動,2011年投入量産, 韓國陸軍計劃裝備680輛。

    K2坦克延續了K1坦克設計,駕駛艙位于車體左前方,戰鬥艙位于中部,動力艙位于後部。炮塔風格與法國“勒克萊爾”主戰坦克接近,正面和兩側裝甲接近垂直,縮小了坦克上的窩彈區。炮塔後部增加了一個尾艙,安裝有自動裝彈機,使120毫米滑膛炮射速達到8發/分以上。在防護上綜合了復合裝甲、軟殺傷主動防禦係統和爆炸反應裝甲等技術,可抵抗K276穿甲彈與RPG-29火箭彈的打擊。

    在機動性方面,2014年首批交付的13輛K2坦克沒有使用之前宣傳的國産動力組件,而是採用從德國進口的柴油發動機和全自動變速箱,直到第二批100輛坦克才用上韓國開發的動力組件,坦克最大行駛速度達到70千米/小時。英國簡氏防務周刊稱,由于德國武器係統出口限制越來越嚴,不僅對完整的武器係統設限,對重要的武器分係統也是如此,其中包括用于裝甲作戰車輛的發動機和變速箱。正因如此,韓國決定推出國産動力組件,減輕對德國動力係統的依賴。

    K2PL主戰坦克可被看作是K2坦克的深度改進型,改進內容包括加長車體,增加一對負重輪等。據現場展板介紹,該車採用3人車組,對習慣這一搭配的波蘭陸軍來説,可直接換裝。底盤採用液氣懸挂,7對負重輪主要承載戰鬥全重達60噸的車體。主要武器是一門德制L55 RH120滑膛炮,發射穿甲彈時侵襲性較好。全車備彈40發,加上採用“獵殲”火控係統,擁有較強的火力。此外,K2PL主戰坦克重新設計炮塔,對復合裝甲、爆炸反應裝甲重新布局,增加硬殺傷主動防禦係統,應對反坦克威脅能力大幅提升。

    總體看,K2PL是一種性能不錯的3代半主戰坦克,可媲美德國豹2A6/A7和法國改進型“勒克萊爾”主戰坦克。值得一提的是,該車大部分組件採用歐洲成熟産品,由韓國企業進行整合。這樣的一款坦克,對波蘭陸軍後勤部門來説,維修和保養壓力也較小。

    進軍歐洲市場

    韓國現代車輛集團的目標是拿下波蘭“狼”主戰坦克項目。順利的話,該集團計劃于2023年後投入量産。

    近年來,韓國武器出口表現令人關注。除K2坦克外,K9自行榴彈炮、F/A-50輕型戰鬥教練機、張保皋級常規潛艇等均遠銷國外。這得益于韓國政府的強力支援和靈活的武器出口政策。韓國政府高度重視軍品出口,歷任韓國總統在出訪、參加國際會議時都會推銷本國武器裝備。另外,韓國在裝備出口上的靈活政策也獲得國際市場認可。不論是數百輛的大單,還是幾十輛的小單,甚至是只買底盤的“怪單”,韓國都一一滿足。

    正是因為韓國在裝備出口方面的靈活做法,加上K2PL主戰坦克性價比較高,對波蘭構成巨大吸引力。對韓國來説,研制K2PL主戰坦克不僅為下一代K3坦克奠定基礎,還有助于加強與西方産品供貨商的合作關係。可以説,如果K2PL主戰坦克競標成功,對波韓兩家來説均有利。(虹攝)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81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