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警濟南支隊:“讓網絡為部隊建設添油加力!”
2020-09-19 20:25: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9月19日電題:“讓網絡為部隊建設添油加力”——武警濟南支隊網絡建設記事

  劉新、李青

  前不久,武警濟南支隊“強軍杯”籃球賽如火如荼進行。場外一側,戰士汪盛煒拿著手持雲臺,用手機進行網絡直播。

  此時,正在休假的中隊長王京偉打開直播連結,關注著正在爭取榮譽的戰友們,給他們加油點讚……

  近年來,武警濟南支隊順應軍隊新時代建設需求,大力加強軍營網絡建管用,充分發揮資訊網絡對強軍興軍和備戰打仗的服務保障作用,推動基層政治工作和基層建設過好網絡關時代關。

  9月初,濟南支隊執勤五中隊指導員姜小川剛剛錄制完成一堂只有10分鐘長的微課,並上傳到了支隊強軍網,這已經是疫情以來姜小川上傳的第5次微課了。

  疫情期間,政治教育傳統上大課的方式受限,而微課時間短、內容精、通過強軍網傳播迅速,既便于組織實施,又深受官兵喜愛。

  很快,支隊組織所屬部隊的優秀政治教員,共進行了上百堂微課,其中29堂精品微課在強軍網上受到廣泛關注,點擊率不斷攀升。

  姜小川感慨地説:“網絡平臺的運用,對政工幹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讓我們必須用更具前瞻性的眼光和思維,搞好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

  濟南支隊政治工作部主任黃強告訴記者,支隊黨委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緊迫感,始終圍繞建設“姓黨為軍的紅色平臺、助力強軍的資訊平臺、引領創新的實踐平臺、面向官兵的服務平臺”這一目標宗旨,全方位鍛造網絡強軍陣地。

  “我們支隊強軍網堅持每日更新,開設了文化作品展示、學習課堂等官兵喜聞樂見的功能板塊。去年網站點擊量達83萬次,上級轉發刊稿2000余條,名列武警山東總隊所屬單位第一。”黃強説。

  四級警士長姜洪斌是支隊新媒體報道負責人。然而,這位軍齡已經14年的老兵,在5年前還是個網絡門外漢。

  當時,智能手機和互聯網逐漸進入軍營。

  “那會兒,不要説懂得管理使用網絡,甚至有的人還視網絡為洪水猛獸。”姜洪斌説。

  然而,改變卻悄悄地來了。

  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軍營網絡建設的重要性。以軍營新媒體為代表的互聯網工具,正成為政治工作新質戰鬥力的發軔點。

  為了培養一批具備互聯網思維、掌握互聯網工具操作技能的骨幹隊伍,支隊邀請專家進行培訓授課,選送優秀人才交流學習。

  姜洪斌正是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為支隊強軍網運營和新媒體創作的“小達人”。

  不僅如此,他還在支隊的支援下,培養出了一批掌握視頻剪輯、小程式設計等復合技能的網絡小能手。

  目前,支隊已經形成一支結構合理、專業技能互補的網絡骨幹隊伍。培養出的60多名網絡骨幹,分布在各個基層單位,發揮著重要作用。

  在培養人才隊伍的同時,支隊著眼新時代官兵網絡需求,為基層單位配備採攝錄設備,建造集教學、娛樂、上網于一體的智能黑板;購置非線編工作站、矩陣硬碟、無人機等設備器材,建設接軌全媒體時代的融媒體工作室,主動作為,開辟輿論宣傳新戰場。

  去年,執勤一中隊新畢業排長宋澤萱在比武時,輕松完成單槓引體向上和屈臂卷身上各100個,讓戰友們佩服不已,“單槓達人”的稱號迅速流傳開來。

  支隊掌握線索後,立即聯繫宋澤萱參加總隊網絡電視臺《向你挑戰》欄目。最終宋澤萱以333個的成績,引發了全網挑戰熱潮。

  網友“健身達人”在留言裏寫道:“部隊順應網絡潮流,給我們提供了了解部隊的窗口,看到了中國軍人的風採,為你們點讚!”

  近年來,支隊革新理念,加強軍地協作,有效利用直播、抖音、公眾號等網絡傳播手段和全新視角,真實呈現官兵備戰打仗的火熱場景,大力宣揚履行“兩個維護”的忠誠擔當。

  去年初,支隊與山東省委網信辦、大眾網、抖音等單位聯合發起“我和祖國過大年”正能量短視頻徵集活動,發布正能量短視頻500余條,總播放量超過1.2億次,收到良好社會效益。

  2018年9月12日淩晨,武警濟南支隊特戰中隊小隊長王成龍,在第三季度魔鬼周夜間行軍訓練,行至鄒城崇義路段時遭遇地方大貨車違規變道。車輛衝入行軍隊伍,危急時刻,王成龍大喊“散開”,並一把推開身邊戰友,自己卻被卷入車輪下不幸犧牲。

  王成龍犧牲後,各種猜測質疑不斷。支隊在上級支援下,在充分調查核實的基礎上,及時利用互聯網發聲,披露相關視頻素材,客觀介紹事情經過,全面反映王成龍感人事跡,回應了社會關切。

  很快,王成龍犧牲的相關話題迅速登上各網絡平臺熱搜榜,數以百萬的網友含淚為英雄送別,各類報道點擊量累計超過數十億人次。

  黃強最後告訴記者,“互聯網+”時代,官兵在享受網絡帶來的福利同時,也面臨著諸多網絡安全問題。支隊把網絡安全教育納入部隊日常管理,築牢網絡安全防線,讓網絡為部隊建設添油加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808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