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在歐洲構建遏俄新陣營
2020-09-19 09:53:42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美陸軍在波蘭參加演習

    近日,美軍在立陶宛部署一支作戰營,並宣布將加快對歐洲地面和海空力量的調整步伐。此次部署臨近白俄羅斯邊境,引起白俄羅斯和俄羅斯高度關注。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在歐洲蔓延影響,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一度壓縮在該地區的軍事訓練活動。如今,美軍兵力調整呈現東移態勢,且通過動態部署、靈活組織大規模軍演等舉措,保持在歐洲地區軍事影響力和對俄戰略擠壓力度。

    兵力東移謀劃新布局

    五角大樓此前公布冷戰結束以來美在歐洲駐軍最大規模調整方案,主要是在大幅裁減駐德美軍機構和兵力的基礎上,完善在歐洲前沿地區的軍力新布局。比利時、英國、意大利、波蘭、羅馬尼亞和波羅的海三國成為美在歐洲兵力版圖的新支點。

    除在立陶宛部署作戰營外,美曾于8月宣布向波蘭增派1000人規模的地面作戰部隊,並啟動向該國波維茲等7處機場派駐F-16戰鬥機和KC-135加油機的計劃;從挪威撤出部分駐軍,但將提升陸戰隊員在極寒天氣和山地環境下的戰備訓練水準,加強在北極地區的威懾力。

    在加緊投棋布勢的同時,美陸軍繼續在“歐洲威懾倡議”框架下,推動常駐部隊的輪換部署,確保作戰力量能夠快速適應歐洲戰場要求。其中,第3步兵師第2裝甲旅級戰鬥隊已完成任務交接,在波蘭、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匈牙利等國分散部署;第101空降師也接替第3步兵師戰鬥航空旅,部署于德國紐倫堡。

    俄媒體評論認為,美軍正在歐洲地區展開較為緊湊的兵力調整部署。在整體規模壓縮背景下,向波蘭等鄰俄國家靠攏,意在完善前沿軍力布局,持續保持對俄及其盟國擠壓態勢,奪取所謂大國競爭中的軍事優勢。

    頻繁軍演檢驗新概念

    最近一段時間,美軍頻繁在歐洲地區開展戰備演練,同時將驗證新作戰概念作為重點訓練內容。

    美空軍自4月起即在前沿動態部署作戰概念下,加大戰略轟炸機在歐洲訓飛力度。其中5月至8月,B-1B和B-52組成的轟炸機特遣隊,持續以多批次編組、短期密集化方式,在歐洲地區組織訓練,內容包括暗夜突襲和艦機協同等。

    8月底,美空軍又向英國費爾福德空軍基地部署6架B-52H轟炸機,執行短期前沿部署任務。其中3架B-52H轟炸機直接穿越北極上空,在俄家門口進行空中力量展示。俄軍緊急出動戰鬥機攔截,報道稱“對峙超過40分鐘”。美空軍表示,動態部署的作戰概念增加了空基作戰力量戰術行動的不可預測性,加大了對俄戰略威懾效應。

    美陸軍則在“聯盟精神”“交叉軍刀-2020”等演習中檢驗危機響應能力。在“聯盟精神”演習期間,快速投送至波蘭的美陸軍裝甲部隊,運用預置裝備遂行前沿作戰任務。在“交叉軍刀-2020”演習中,美陸軍第173旅在立陶宛、羅馬尼亞和烏克蘭等7國支援下,快速完成穿梭于兩個訓練場間的聯合地面行動。俄媒體稱,美陸軍已將前沿快速響應作戰作為在歐洲方向的行動重心。

    拉攏盟友打造新陣營

    報道稱,美正通過兵力調整部署和與盟國舉行聯合演習,在歐洲地區構建更具向心力的新陣營。其中,波蘭、西班牙、羅馬尼亞和波羅的海三國等成為美加快北約東擴、提升對俄遏制力的“馬前卒”。

    不久前,白俄羅斯國家電視臺公布一段錄音,顯示美國與波蘭政府高官圍繞俄反對派領導人中毒事件磋商對俄進一步制裁事宜,以“分散俄對當前白俄羅斯局勢干涉的精力”。有分析稱,美試圖打造的新陣營仍以應對大國競爭作為主要目標,並將加強盟友間在多個領域的深化合作。

    具體而言,近段時間,美太空軍司令部與葡萄牙、英國和西班牙國防部達成多份資訊共用協議,就太空態勢感知、組建國際航空航太聯盟、空天動力學演算法庫建設等展開合作,為搶佔太空軍事行動主導權謀篇布局。美與挪威等國開展增強型極地通信係統項目研發,聯合瑞典等國舉行紅藍對抗演練。其間出動F-16戰鬥機模擬與米格-29、蘇-27戰鬥機進行空戰,為未來北極地區軍事活動預做籌備。投資55億美元,與意大利、芬蘭兩國聯合研制建造新一代護衛艦,通過技術合作密切盟友軍事聯繫。分析人士稱,美歐防務合作的不斷深化,為美軍介入歐洲事務、顯示地區軍事存在提供了平臺,值得多方警惕。(石文)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807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