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陸軍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鐵甲戰車馳騁在強軍路上
2020-09-18 19:34: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陸軍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兩棲裝甲車進行海上泛水編波訓練(8月14日攝)。新華社發(李彬 攝)

  新華社廣州9月18日電題:陸軍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鐵甲戰車馳騁在強軍路上

  新華社記者梅常偉、解放軍報記者段江山

  浪花飛濺,馬達轟鳴,一輛兩棲突擊車率先衝上岸灘。

  穿越硝煙,迷彩車身上醒目的白色標號,在指揮員的視線中跳躍——809號戰車!

  陸軍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班長、809號戰車車長王銳,多次受到習近平主席接見、檢閱。

  2012年12月8日和10日,習主席在原廣州戰區考察。那次嶺南之行,習主席在會見駐穗部隊師以上領導幹部時特別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可以説,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説,也是強軍夢。

  統帥的囑托讓王銳倍感振奮,他特意買來一個嶄新的筆電,在扉頁上鄭重寫下:“我——做習主席的好戰士!”

  從那一刻起,王銳駕駛戰車衝鋒在夢想之路、使命之路、勝戰之路上。

  苦練,成就了王銳的精武榮光:當駕駛員,他是特級駕駛員;當教練員,他是金牌教練員;當車長,他是全能車長。在這支部隊,有人説:“累不累,摸一摸王銳那雙布滿老繭的手就知道;苦不苦,看一看王銳身上常年不斷的傷疤和淤青就知道。”

  隨著戰車的信息化升級——加裝炮射導彈、北鬥導航係統換代、車長任務終端改裝,這名標兵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

  不升級,便淘汰。戰勝“曾經的自己”,才能適應新的戰位。駕駛訓練,王銳蒙上潛望鏡,用顯示終端、攝像儀處置情況;通信訓練,他不用語音通話器,逼自己用數據傳指令;射擊訓練,他既練傳統技能,又要求自己用火控係統快算快打……8年來,王銳帶領809號戰車車組榮立集體二等功2次,7次擔負課目示范試訓,11次打破所在單位訓練紀錄,一次次書寫現實版的“士兵突擊”。

  前不久,王銳帶領809號戰車在演習場上再次技驚四座。年輕的戰友問王銳,能不能在未來戰場上一舉克敵?王銳拍著809號戰車高昂的炮管回答:“強軍打贏,我們一定能!”

  在這支部隊,王銳是個傳奇。如今,這個傳奇正在被“復制”。

  “放眼今日訓練場,王銳式的戰士越來越多。”該旅政委周輝介紹説,全旅官兵中,士官每人平均掌握2種以上專業技能,有3個以上專業認證的技師超過五分之一。

  專業證書的升級,其實是打贏能力的升級。為了打贏,該旅官兵不斷突破自我。

  這是一名老兵厚積薄發的力量——三級軍士長張景勇耕耘駕駛專業15年,撰寫的兩棲戰車駕駛教程在全旅印發,被官兵譽為“海駕寶典”。

  這是一名新兵為聯合作戰帶來的勃勃生機——上等兵郭楷傑與全旅100多名戰友一起,接受空軍目標指示員培訓並脫穎而出。演練中,他成功為戰機指示目標,完成聯合作戰向末端延伸的關鍵一步。

  對于兩棲突擊車炮手黃旭來説,聯合作戰像是一曲氣勢恢宏的“交響樂”。

  此次演習,泛水海上,身在車艙的他聽到來自上方的戰機轟鳴。一想到戰機在頭頂天空和自己並肩作戰,黃旭一臉興奮:“這仗打得真帶勁!”

  改革大潮中,王銳所在的部隊由兩棲機械化步兵轉型為合成化作戰力量,更新的裝備、更新的體制、更新的作戰樣式,讓這支善打硬仗的部隊浴火重生。

  在合成一營副營長謝軍眼中,聯合作戰是一幅色彩斑斕的畫卷。

  前不久,他帶領營參謀進入旅指揮所,看到原本清一色叢林迷彩的中軍帳裏,增添了不少天空迷彩和海洋迷彩的身影。

  “離開聯合,就沒有戰鬥力。”該旅旅長劉淩雲説,去年,就在這個海訓場,3支作戰部隊協同演訓;今年,參演單位擴展到13家,囊括各個軍種。

  “誰能想到,咱們旅一級也能召開三軍協調會了!”該旅作訓參謀周德樂説,陸海空指戰員齊聚一堂,大家的“戰友圈”大幅拓展,聯合行動效率也不斷提升。

  全軍聯合作戰的深度探索,在這支部隊、這片海訓場得到淋漓盡致的展現。

  今年首場夜訓,氣象和海況條件逼近裝備性能極限。劉淩雲率先登上頭車,第一個泛水上艦。

  “備戰打仗時不我待,戰鬥力是爭分奪秒幹出來的。”去年陸軍合成旅旅長大考,劉淩雲勇奪兩棲戰車駕駛第一名;陸軍戰術理論作業比武競賽,該旅贏得兩棲合成營作業第一名。

  “我們這一代軍人,既要捍衛歷史的榮光,更要面對未來的挑戰。”劉淩雲説,“打硬仗,是我們這支部隊的傳統。”

  今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當年,在朝鮮戰場,王銳所在的“黃草嶺英雄連”浴血奮戰,以巨大的犧牲贏得勝利,一戰成名。

  今天的演習場上,歷史的一幕倣佛再現——鏖戰時刻,穿插分隊經歷10余次戰鬥,血戰到底,32人最終只“活”下來5人,成功摧毀藍軍指揮所,提前鎖定勝局。

  勝利的喜訊傳來之際,王銳也收到了人生的另一個喜訊:女兒出生了。

  王銳給女兒取名王文君,希望她將來好好念書,做到“謙謙君子,溫和有禮”。

  “勝利為了啥?”兩個同時傳來的喜訊意味深長。“前輩們為我們打仗,我們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王銳説,“今天我們練兵備戰,就是為了守護和平,讓下一代幸福成長。”

    陸軍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兩棲裝甲車在訓練中向岸灘發起衝擊(8月11日攝)。新華社發(李彬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807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