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弘揚抗戰精神練兵備戰記事
2020-09-05 09:31: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9月4日電題:永遠的英雄連——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弘揚抗戰精神練兵備戰記事

  劉小紅、陶然

  這是一個光榮的英雄連隊。

  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因成立了解放軍歷史上第一個連隊黨支部,開創了“支部建在連上”的先河,被譽為“軍魂發源的地方”。

  1942年11月15日,為粉碎日軍對蘇北根據地的大“掃蕩”,解淮海區黨政領導機關之圍,“紅一連”官兵連夜奔襲80余裏,在雙頭山抗擊日偽頑軍。戰後,連隊被授予“百戰百勝”戰鬥錦旗。

  步入新時代,“紅一連”官兵始終把軍魂融入靈魂,堅持弘揚抗戰精神,當先鋒、打頭陣,挑重擔、任主攻,圓滿完成各項任務,不斷錘鍊能打勝仗的過硬本領。

  “‘紅一連’的赫赫威名,是浴血奮戰打出來的,也是實戰實訓拼出來的。”連長胡貫蕾説。

  一次演練,二排執行火力支援任務。由于習慣依靠提供的情報掌握戰場資訊,沒有關注自主偵察情報,導致隊伍在行進時被襲擊,一輛戰車全員“陣亡”。

  針對演練中暴露出的情況,連隊打出一套“組合拳”:組織幹部骨幹研究新體制下連排戰法訓法;進行兵種崗位互換,組織多兵種聯訓提高協同配合能力;開展分級分層訓練,將粗放式訓練變為精準化訓練。

  積極開拓創新收獲頗豐。“我們先後探索出裝甲步兵連合成作戰編組模式等10余種新訓法戰法,革新出8種訓練器材,促進了連隊戰鬥力整體提升。”胡貫蕾説。

  去年夏天,連隊遠赴高原開展適應性訓練。在旅組織的對抗演習中,“紅一連”擔負最艱巨的主攻任務。交鋒激烈時刻,班長柯昌水崴了腳,仍帶領黨員突擊隊完成穿插任務,為贏得勝利立下頭功。演習結束,他的腳腫得連作戰靴都脫不下來。

  “‘紅一連’的兵,就該衝鋒在前。”柯昌水説。

  一次,剛剛執行完任務的連隊官兵正要休息,突然接到迅速轉入縱深攻擊的緊急命令。時任連長周光魁帶領黨員車組第一個出發,率先抵達“敵”陣地前沿。

  那一戰,官兵們連續奮戰,沒有一人叫苦叫累,圓滿完成攻擊任務,將“紅一連”的旗幟插上藍軍陣地。

  近年來,“紅一連”每天進行一次軍情研究,每周不少于一次戰備演練,每月一次緊急出動。每次駐訓,連隊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安營扎寨,而是及時查看戰備進出口道路、勘察疏散隱蔽地域、修訂細化戰備方案,周密做好各種應急準備。

  前不久,20公里長距離戰鬥體能訓練中,連隊導調不按照常理出牌,戰鬥一開始就發出多個復雜敵情,官兵們按照平時訓練成果,從容應對,順利處置情況。

  近年來,連隊參加上級比武考核奪得320余個第一,年年被評為“軍事訓練一級連”。

  “‘紅一連’能徵善戰的血性品格和戰鬥精神,在官兵身上代代傳承、生生不息,鑄就了永遠的英雄連。”指導員鄭紀文説。

(圖文互動)(1)永遠的英雄連——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弘揚抗戰精神練兵備戰記事

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組織官兵向目標地域衝鋒(2019年6月27日攝)。新華社發(張增岩 攝)

(圖文互動)(2)永遠的英雄連——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弘揚抗戰精神練兵備戰記事

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戰車奔赴演習場(2019年8月7日攝)。新華社發(張增岩 攝)

(圖文互動)(3)永遠的英雄連——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弘揚抗戰精神練兵備戰記事

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利用步戰車實施煙幕遮障(2019年8月6日攝)。新華社發(張增岩 攝)

(圖文互動)(4)永遠的英雄連——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弘揚抗戰精神練兵備戰記事

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官兵利用戰車掩護向“敵”陣地發起衝鋒(2019年8月7日攝)。新華社發(張增岩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78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