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駁斥蓬佩奧“三邊軍控談判”錯誤言論
2020-08-15 16:14: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維也納8月14日電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代表王群大使14日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訪問維也納期間有關“三邊軍控談判”錯誤言論答記者問時表示,蓬佩奧將中方扯入三邊談判,顛覆了國際核裁軍共識;中方在遵守國際公認核裁軍共識的基礎上參與相關進程,絕不缺席。

    蓬佩奧14日在與奧地利外長沙倫貝格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中方顯然缺席了“中美俄三邊軍控談判”這一重要談判,並敦促中方參加。

    王群説,全球核裁軍怎麼搞,國際社會對此是有明確共識的,並據此形成了一係列國際法律文書,其中明確規定:美國和俄羅斯擁有世界上最龐大的核武庫,對核裁軍負有特殊、優先責任,應以可核查、不可逆以及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方式,進一步大幅度、實質性削減其核武庫。條件成熟時,其他核武器國家加入多邊核裁軍談判進程。戰後70年全球戰略穩定得以維持、世界和平得以維護,離不開上述國際共識和國際軍控、裁軍與防擴散體係。

    王群説,中方不參加“三邊軍控談判”,但從不回避自己所承擔的核裁軍國際義務。中方始終是現有國際軍控、裁軍與防擴散機制和戰後國際體係的參與者、支援者和維護者,但我們只能在遵守國際公認核裁軍共識的基礎上參與相關進程,該我們做的,我們絕不缺席。

    王群説,蓬佩奧一廂情願,硬要把中方扯入三邊談判,顛覆了國際核裁軍共識,顛覆了全球戰略穩定,也顛覆了戰後國際秩序。我們敦促美方在美俄雙邊核裁軍方面重拾互信,與俄方就此進行嚴肅談判,不要再為自己進一步“退群”“毀約”尋找借口。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754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