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集智戰洪魔——陸軍某舟橋旅重舟一營抗洪記事
2020-08-14 21:36: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防汛抗洪·一線人物·圖文互動)(1)集智戰洪魔——陸軍某舟橋旅重舟一營抗洪記事

    東部戰區陸軍某舟橋旅重舟一營官兵在江西省九江市廬山市南康堤處置彩虹橋路段坍塌險情(7月19日攝)。新華社發(毛一凡 攝)

    新華社南昌8月14日電題:集智戰洪魔——陸軍某舟橋旅重舟一營抗洪記事

  新華社記者劉小紅

  站在江西廬山的南康堤上,隋軍面前是洶涌洪水,身後為千萬群眾。

  7月13日,廬山市抗洪進入關鍵時期。作為國家級抗洪搶險專業應急力量,東部戰區陸軍某舟橋旅緊急出動400多名官兵,跨省機動星夜馳援。

  舟橋旅接到的命令是:在洪峰過境之前,務必在南康堤加固一段1000多米長的子堤,確保南康堤萬無一失。

  保衛廬山市,固守南康堤是關鍵。旅黨委把技術攻堅任務交給重舟一營。

  這個營在20余次搶險救災任務中表現突出,被授予“全國防汛抗旱先進集體”榮譽稱號。特別是在抗洪戰鬥中,他們善于群策集智,享有“抗洪智能團”美譽。

  隋軍就是重舟一營營長。一到南康堤,他就帶領著400多名官兵在內澇積水中裝填、搬運沙袋,構築子堤,處置滲透、管涌等險情。

  經過兩天一夜連續奮戰,官兵們構築子堤1000多米,裝填沙袋近2萬袋,排除管涌險情20余處,確保了長江洪峰平穩過渡。

  然而,洪水水位依然高位,長久浸泡的河堤風險更大。

  為此,隋軍帶領“數據組”實時獲取水文氣象數據,針對可能出現的險情提出應對預案。三連連長潘同洲帶領“勘察組”操作無人機,對滲水區進行低空航拍定位。汽車連連長張士毅帶領“技術組”利用全站儀、測速儀等裝備器材,精準評估汛情風險,快速擬定處置方法。

  “在南康堤搶築子堤時,我們就是通過演進計算洪水水位確定子堤高度,指導部隊採取‘一字疊加交錯式’壘砌沙袋,並利用帆布等就便器材制作可折疊堵水墻,成功快速圍堵了潰口。”張士毅説。

  最棘手的是,子堤內積水多,部分滲漏情況極難發現。關鍵時刻,一連連長余元祥主動請纓帶隊進行人工摸排。

  摸清滲水口後,官兵們在迎水面採取土工膜截滲法封堵滲水口,並用沙袋對土工膜進行“門字型”固定,同時在背水面子堤堤腳,對滲水口用沙袋搶築高1.5米的月堤,用于積蓄涌水、抬高水位,以減少滲透壓力、速度。

  南康堤鄱陽湖大道發生內澇後,官兵們及時採用疏堵結合的方式,通過反濾圍井對已知的9處污水井進行封堵,防止了洪水通過下水管道倒灌滲出。

  正當勝利在望,他們卻發覺內澇積水沒有下降,反而逐漸渾濁,且散發臭味。經過排查,原來是一處污水池排污管道與鄱陽湖相連,形成倒灌內澇。

  找到“病灶”,官兵們立即採取“攔腰阻攔法”,在污水管上游20米處構建高2.2米、寬1米的子堤,成功阻截了倒灌源頭,有效緩解了內澇險情。

  7月21日晚,廬山市蛟塘鎮1.2多公里長的龍溪壩,因長時間浸泡,岸壩隨時可能坍塌。接到求援資訊後,官兵們連夜趕赴現場,發現壩體被“雙向浸泡”,壩體泥土已經松軟,情況十分危急。

  如果採用土工膜護坡,需要大量砂石裝填,而壩體松軟且自卸車輛無法在壩上掉頭。如果人力運砂石,耗時又費力,來不及。緊急研究後,官兵們採取“木樁交錯固定護坡法”,利用木樁將沙袋依次交錯等距固定在岸坡上,減少砂石用量的同時起到截滲作用,不到兩小時就有效控制了險情……

(防汛抗洪·一線人物·圖文互動)(2)集智戰洪魔——陸軍某舟橋旅重舟一營抗洪記事

    在江西省九江市廬山市南康堤,東部戰區陸軍某舟橋旅重舟一營官兵運送沙袋加固堤壩(7月15日攝)。 新華社發(毛一凡 攝)

(防汛抗洪·一線人物·圖文互動)(3)集智戰洪魔——陸軍某舟橋旅重舟一營抗洪記事

    東部戰區陸軍某舟橋旅重舟一營官兵在江西省九江市廬山市南康堤搬運沙袋加固堤壩(7月16日攝)。新華社發(毛一凡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753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