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從德部分撤軍意欲何為?
2020-08-13 09:11:09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從德國撤出萬余美軍,是以所謂強硬態度“説服”盟友增加防務開支,同時推進北約東擴,對俄戰略擠壓——

    美從德部分撤軍意欲何為?

    美國陸軍在位于德國格拉芬沃特的駐德美軍培訓中心,進行制式裝備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的實彈射擊。資料圖片

    8月3日,美國國防部發布聲明稱,美國與波蘭已經達成《加強防務合作協議》。根據協議,美方將增派1000名駐波美軍,總數將達5500名的駐波美軍其大部分相關費用都由波蘭政府支付。

    此前不久,美國防部長埃斯珀宣布,美國歐洲司令部計劃從德國撤出11900名美軍,使駐德美軍數量從約3.6萬人削減至約2.4萬人。這一撤軍計劃中包括將部分兵力從德國輪換至波蘭。一增一減背後的考量,及美國戰略調整對全球安全帶來的影響,值得深思和警惕。

    戰略調整——

    表面偶施懲戒,實則醞釀已久

    近年來,美德在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北溪-2”天然氣管道、氣候變化和貿易爭端等問題上,存在諸多分歧,美方甚至在某些問題上針對德國出臺了制裁措施。是否由德國承擔更多防務費用,便是雙方的矛盾點之一。目前德國的防務開支只佔國內生産總值的1.36%,盡管德國已經承諾2024年防務開支達到2%,美國總統特朗普還是一再指責德國不遵守聯盟承諾。

    美國選擇從德國部分撤軍,表面看似乎是防務開支問題凸顯美、德在安全領域的爭議,實質上反映了美德關係走向嚴重分歧。

    對于此次撤軍,美國防部長埃斯帕説,這是對世界各地美國駐軍進行評估後作出的決定。他還試圖向媒體解釋,此舉並非總統對德國的懲罰。這些解釋充斥著“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意味。不過,無論撤軍之舉是否為所謂“懲罰”,都只是表面現象,其背後隱含著美國全球戰略重心的東移。實際上,五角大樓早就開始醞釀從德國撤軍,只不過是在選擇一個適當的時機。

    冷戰結束後,隨著新興經濟體的崛起以及多極化趨勢的出現,國際力量對比發生了變化,力量重心的變化也逐漸引起了美國關注點和戰略方向的變化。從奧巴馬時代開始,美國的戰略重心就開始東移。從“亞太再平衡”到如今的“印太戰略”,其內在邏輯是一脈相承的。

    不過,美國全球戰略重點調整過程中,在局部地區也有微調。比如,克裏米亞危機之後,美西方和俄羅斯的關係再次急劇惡化,美西方恢復和加強了對戰略對手俄羅斯的擠壓遏制。對美國而言,波蘭比德國距離俄羅斯更近且更好控制,因此成為重點拉攏對象。由此可見,從歐洲、中東等地區部分撤軍是美國戰略東移的重要步驟,而從德國移防波蘭則體現出其在局部地區的戰略微調。

    殺一儆百——

    拿德國開刀,迫使盟友增加防務開支

    歐洲是美國遏制俄羅斯的主陣地。美國主要通過駐軍和領導北約國家來壓縮俄羅斯的戰略空間,以保證美國的戰略安全。然而,盡管有英國“脫歐”等不利影響,歐盟仍在謀求推進防務、經濟與外交獨立,以期增強在未來多極格局中的力量。2017年12月14日舉行的歐盟峰會上,25個成員國簽署了“永久結構性合作”防務合作協議,標誌著歐洲防務一體化進入到了實質推進階段。

    歐洲防務一體化的積極進展,表現出歐洲獨立趨向,這同美國的戰略和期望相左。再加上本屆美國政府奉行“美國優先”理念,不再樂意為盟友的防務當“冤大頭”,而是希望盟友為美國駐軍承擔大部分費用。在美國看來,北約其他成員國目前的防務開支普遍偏低,在共同防務中的貢獻度嚴重不足。作為歐洲防務的實際領導者,美國便以強硬態度“實力説服”北約各國增加防務開支,並以減少防務甚至撤軍相要挾。重壓之下,大多數北約國家不得不確認同意增加防務開支。

    德國是歐洲的經濟大國,承擔的防務開支卻遠未達到美國的預期。埃斯珀在宣布從德國部分撤軍時便表示:“德國是歐洲最富有的國家,可以而且應該為自己的國防加大支出。”此前,特朗普將德國稱為“拖欠者”。在回應撤軍問題時,他反問道,當德國達不到其對北約的支出承諾時,美國為什麼要保留駐德國部隊?

    美國在強推北約等盟友增加防務開支上並不順利。美國政府一再敦促韓國、日本等國,為駐扎在其境內的美軍支付更多費用,雖然也取得了一定進展,迫使韓國做出了一定妥協,卻遠未達到美國的預期。在這一背景下,選擇拿德國開刀,可以達到“殺一儆百”的效果,迫使其他盟友增加防務開支。

    一石多鳥——

    美從德部分撤軍的多重影響

    美國從德國的撤軍行動,除了加速推進全球總體戰略東移,以及對其他盟國施壓之外,客觀上還對俄羅斯構成新的戰略擠壓,收到一石多鳥之效。

    美國將從德國撤出的部分美軍移防波蘭,使波蘭成為駐歐美軍前沿部署的重點之一。據外媒稱,根據美波簽署的《加強防務合作協議》,波蘭同意支付美國駐軍的幾乎所有費用,滿足白宮提出的所有要求。這樣一來,波蘭不僅達到了北約關于將2%的國民生産總值用于國防目標的規定,而且將為美國駐軍支付修建基礎設施可能要花費的巨額資金。在美國看來,波蘭此舉無疑給北約其他成員國“帶了個好頭”。

    美國從德國部分撤軍非但不是對歐洲防務的弱化,反而作為北約東擴的一部分在一定程度上增強了歐洲防務。盡管這一撤軍行動短時期內會對美德關係及美歐關係産生一定影響,特別是使美德矛盾進一步升級,但並不會改變目前以美國為主導的北約防務格局。

    不過,美軍增加在波蘭的駐軍,將加劇北約特別是波蘭與俄羅斯的緊張局勢,也必然會引起俄羅斯的強烈反制。對此,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駐歐美軍越少,歐洲才越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的這種局部戰略調整是圍繞其全球戰略有計劃加速推進的。特別是美國總體戰略東移至印太地區,著力進行“大國競爭”,勢必對該地區的安全穩定帶來消極影響,地區各攸關方不得不對其戰略及防務安全進行重新審視。(徐秉君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75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