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利比亞成多國戰機“試驗場”
2020-08-12 16:24:42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入夏以來,利比亞內戰節奏放緩,但交戰雙方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和利比亞國民軍的對抗仍在持續。作為一場典型的“代理人戰爭”,支援交戰雙方的域外國家紛紛將本國研制生産的武器,特別是軍用飛機投入利比亞戰場,以積累數據和使用經驗。利比亞戰場儼然成為多國戰機“試驗場”。

    2019年5月,支援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的土耳其將其研制的大量TB2無人機派往利比亞,一度擊毀俄制“鎧甲”防空係統。荷蘭國際關係研究所學者賈雷爾·哈查維表示,TB2無人機改變了利比亞戰場上的遊戲規則,“由于實現大規模生産,TB2的造價已從150萬美元(約合1045萬元人民幣)降至50萬美元(約合348萬元人民幣),成本低廉的TB2無人機在戰場上能擊毀比它昂貴得多的武器,如俄制‘鎧甲’防空係統,即使TB2無人機在進攻過程中被擊落,這種程度的戰損土耳其也完全能承受”。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學者道格拉斯·巴裏稱,利比亞已成為在現代戰爭中大規模使用無人機的典型戰場。

    相比之下,域外國家使用有人駕駛軍用飛機要低調得多。去年7月,的黎波裏附近一處移民中心遭導彈襲擊,造成53人死亡。據英國廣播公司援引聯合國機密調查報告內容稱,此次襲擊可能是由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空軍實施。自2019年6月起,阿聯酋空軍“幻影”2000-9戰機定期從埃及空軍基地起飛,支援利比亞國民軍。土耳其利比亞米蘇拉塔空軍基地多次遭阿聯酋戰機空襲。

    今年7月4日,土耳其瓦提耶空軍基地又遭戰機空襲。實施空襲的戰機為避開利比亞沿海的土耳其護衛艦,自埃及飛越撒哈拉沙漠向土基地發起空襲,有分析認為實施空襲的是埃及空軍的“陣風”戰機。

    盡管埃及總統和外交部長此前表示將在適當時機出兵利比亞,但哈查維認為,埃及空軍“陣風”戰機部隊並未積累足夠經驗執行類似任務,此次發起空襲的可能還是阿聯酋空軍。巴裏也有類似看法,他表示,“海灣國家空軍中,阿聯酋空軍在執行類似任務方面最富實戰經驗”。

    此外,美國非洲司令部宣稱,根據衛星照片,至少14架俄制米格-29戰機和數架蘇-24戰鬥轟炸機已抵達利比亞,這些戰機上的俄軍標誌已被遮蓋。俄羅斯政府對此予以否認,稱美軍消息與事實不符。哈查維稱,根據利比亞當地居民的目擊報告,這些俄制戰機在實施轟炸時多次出現未命中目標的情況,表明其並非由俄空天軍飛行員駕駛。

    隨著瓦提耶空軍基地恢復並投入使用,有分析認為,如果得到生産方美國的許可,土耳其可能將F-16戰機部署至該基地。支援利比亞國民軍的埃及,也可能將“陣風”戰機部署至利比亞。屆時,利比亞局勢將更加混亂。(劉鍶銘 張思遠)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74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