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傳染病專家:洪水過後,需嚴防傳染疾病爆發
2020-07-27 14:14:28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題:傳染病專家:洪水過後,需嚴防傳染疾病爆發

    戴欣

    近日,我國南方多個省份相繼發生特大洪澇災害。洪災後,受災地區極易造成疫病流行。傳染病專家、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感染病醫學部副主任醫師秦恩強認為,盡管災區目前尚未發生傳染病爆發流行,但防病防疫作為一項長期工作,仍需重視。

    洪災過後,應該如何預防傳染病呢?

    災後的衛生防病工作必須高度重視,要進行廣泛的醫學科普宣傳教育,增強災區群眾防病意識,平時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嚴把病從口入關,病從皮膚入關,重點做好飲食、飲水、環境和皮膚衛生。秦恩強介紹,具體來講是要做到“五要”。

    一要注意飲食衛生安全。食品從採購、加工、保存各個環節必須嚴格遵守食品安全工作流程,嚴把品質關,重視細節和環節控制,避免受到污染。災區現在正值夏季,食品很容易受到污染及變質,飲食衛生非常重要。不要食用被水淹過或受其他原因污染變質的麵粉、餅幹、麵包等,不要用非食品包裝袋和容器裝運直接入口食品。另外,食具要洗凈,然後煮沸消毒;也可按1千克冷水加1片或1匙漂白粉精的比例配制消毒水進行消毒後,用清水衝洗幹凈後晾幹。需要注意的是,配制消毒水不能用熱水,以免漂白粉精中的氯氣揮發失效。

    二要加強環境水源消毒。洪澇災害期間,水源容易受到污染,要及時修復被洪水淹沒的公廁、垃圾收集站點的設施,並進行消毒處理。對水災致死的動物屍體要及時清理和掩埋或焚燒。最簡單、最有效的飲水方法是喝開水,不喝生水。同時還要保持水具潔凈。水源渾濁時要進行混凝沉淀,通過混凝沉淀裝置去除水中雜質,凈化水源。來源不明的水,最好在凈化的基礎上,使用消毒片消毒。

    三要及時消滅災後蠅鼠蚊“三害”。洪水過後,蒼蠅、老鼠和蚊蟲開始大量孳生。水災過後會出現很多動物死屍,並且下水道裏的臟水容易溢出,而蒼蠅、老鼠都是病毒攜帶者,更容易傳播疾病,因此要及時消滅“三害”。滅蠅時應注意及時清除垃圾死角,廁所要及時打掃、消毒,徹底消除蒼蠅滋生地。滅鼠可採用鼠夾、粘鼠板等方法,切記千萬不要使用劇毒鼠藥,以免污染水源,引起難以估計的後果。滅蚊關鍵是消除房前屋後、院落內盆罐等處積水,疏通溝渠,減少孳生地。

    四要警惕各類傳染病蔓延。洪水退去後一周左右是傳染病爆發高峰期。最易爆發的是腸道類傳染病、接觸類的傳染病和病媒類傳染病。對于腸道傳染病來説,最主要的預防措施就是保障飲食、飲用水的潔凈衛生;預防接觸類的傳染病要勤洗手,不要和他人共用臉盆、毛巾等個人衛生用品;對于病媒傳染病來説,最重要的是消除蚊蠅滋生地,準備蚊帳、殺蟲劑等減少蚊蟲叮咬。

    五要做到傳染病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每種傳染病流行都有一個過程,第一時間發現是關鍵。除了廣泛科普宣傳教育,教會普通人群認識疾病,及時就診外,專業巡診尤其重要。可採用定期、不定期巡診方式,做到傳染病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這樣就能在早期切斷傳播鏈,阻止傳染病傳播流行。

    此外,秦恩強還特別指出部分洪災所處長江中下遊地區是血吸蟲病、鉤端螺旋體病和破傷風的高發地帶。抗洪搶險一線官兵和群眾長時間在水中浸泡,存在一定的感染風險。因此,人員涉水時,一定要涂抹防護油膏、戴手套、穿膠靴、扎緊袖口褲腿,避免劃傷肢體,並有效管理好被淹的家禽和牲畜。如果在洪水中被雜物劃傷,要先使用幹凈水充分清洗傷口,消除傷口上可能附著的污物,之後盡量保證傷口幹燥,使用碘酒或其他消毒用品對傷口消毒。如果是大型的、需要縫合的傷口,則應及時前往醫療機構進行專業處理。要安排專業醫務人員對集中居住場所定期或隨時巡診,做到傳染病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避免疫情擴散。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2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