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聞“汛”而動 鄱陽湖吹響“集結號”
2020-07-10 15:44:49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7月10日電(郭冬明、梅永前)連日來,受持續強降雨影響,江西省鄱陽縣境內江湖水位暴漲,崇復圩、問桂道圩等堤壩出現漫堤潰壩險情,周邊部分村莊房屋、農田被淹。上饒軍分區聞“汛”而動,率先指揮鄱陽縣人武部出動民兵就地展開搶險救災,同時迅速啟動跨區域抗洪搶險救援預案,緊急調集信州、廣豐、廣信、鉛山4個區(縣)民兵應急隊伍400余人馳援鄱陽縣,加之陸續趕來增援的火箭軍、武警和預備役部隊,鄱陽湖集結兵力數千人,一場防汛抗洪“阻擊戰”全面打響。

    8日11時45分,軍分區司令員沈根火、政委高沿武帶領參謀人員研判災情險情,向地方黨委政府主動請戰,積極參加支援地方搶險救災任務。

    8日13時許,司令員沈根火、政委高沿武率機關指揮組急赴鄱陽縣,勘察受災一線情況,研究部署救災行動。他們來到中洲圩,仔細察看堤壩搶險點,詳細了解險工險段、險情處置以及水文氣象等情況。在現場,廣大鄱陽民兵身著迷彩服和救生衣,正加緊裝填沙袋、加固圩堤。

    9日10時20分,由于災情較重,上饒軍分區先後從信州、廣豐、廣信、鉛山4個區(縣)各抽調100名基幹民兵支援鄱陽縣搶險救災,同時命令橫峰、弋陽縣人武部各集結150名基幹民兵待命,做好隨時出動準備。

    9日17時40分,4個區(縣)的400余名民兵全部抵達宿營地。軍分區立即成立抗洪搶險臨時黨委,簡單組織戰前動員和開展抗洪常識、戰鬥精神、群眾紀律教育後,迅即組織民兵投入搶險救援。

    “我正在給媽媽辦理出院手續,一送她回家,我就趕回部裏!”上饒市信州區人武部職工許榮興得知集結民兵奔赴鄱陽抗洪的消息時,正陪同老母親在醫院辦理出院手續。他一邊安頓好老母親,一邊打電話向人武部主官請戰。

    截至10日8時,上饒軍分區先後出動民兵2400余人,轉移群眾4000余人。目前,廣大官兵仍奮戰在搶險救災一線。

    民兵聞“汛”而動

    民兵轉移受困群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69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