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讀美軍新年度建設重點
2020-07-03 10:34:07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美眾議院公布國防授權法案摘要——

    解讀美軍新年度建設重點

美軍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

    近日,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公布《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摘要,對美國下一年度的國防建設重點提出明確要求和具體建議。通過分析摘要的主要內容,不難看出美軍的戰略關注重點,也有助于研判美軍未來發展走向,及其對地區和全球安全環境的潛在影響。

    聚焦7個領域

    美眾議院公布的摘要建議,2021財年國防預算約為7320億美元,其中海外應急行動預算為690億美元。摘要認為,上述預算能夠維持美軍戰備水準、提升美軍作戰能力、推進美軍新技術和軟件開發,從而確保美國的國家安全。總體而言,摘要重點聚焦7個領域。

    多方位建設。設立10億美元的“流行病應對”國家安全基金,以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及未來可能出現的流行病;加大對俄施壓力度,繼續推進“歐洲威懾倡議”等軍事幹預舉措;強化美與印太地區盟友及夥伴的軍事合作力度,保持駐韓美軍規模總體穩定;繼續支援相關國家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打擊“伊斯蘭國”極端勢力;要求美國防部提交關于對伊朗遂行軍事威懾行動(代號“斯巴達盾牌行動”)的具體預算和行動資訊;為阿富汗軍隊和安全部隊提供35億美元援助經費;適當削減美軍非洲司令部兵力規模等。

    情報與前沿技術。進一步明晰網絡與人工智慧能力建設主要職責單位許可權;強化美國家安全力量建設;以應對生化威脅為重點,提升應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能力;投入6億美元前沿技術研發經費;加強對特種作戰力量軍事活動及戰備建設的監管;實現情報、安全能力與美國防戰略的有機融合。

    人員管理。加大對軍人家屬子女及懷孕女軍人的人文關懷及物資補助。

    部隊戰備。提升持續作戰和後勤保障能力,以及基礎設施建設水準,進一步加強軍事訓練。

    戰略力量。進一步優化太空、核威懾和導彈防禦力量管理體制,加速陸基導彈防禦係統和下一代攔截器建設,發展海基高超音速作戰平臺等。

    海上作戰力量。美海軍應繼續推進哥倫比亞級戰略核潛艇、弗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艇,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以及海航、偵察和預警等作戰力量建設。

    空中和陸上作戰力量。採購79架F-35和24架F/A-18E/F戰鬥機、52架AH-64E武裝直升機和12架F-15EX戰鬥機,同意美陸軍聯合輕型戰術車、兩棲戰車、多用途裝甲車等武器平臺採購計劃。

    凸顯3項重點

    與6月初公布的美參議院版《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摘要和2月公布的美2021財年國防預算草案相比,美眾議院版《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摘要總體基調與上述兩份文件保持一致,凸顯美軍力建設3項重點。

    從作戰重心上看,聚焦歐洲和印太。眾議院版摘要提出,“要提供額外的37.89億美元,用于戰略海運、衛星通信、潛艇和反潛作戰能力建設,以增強對俄羅斯的威懾”,同時限制美俄間軍事合作,對俄防范力度可見一斑。在印太地區,摘要也要求確保該地區駐軍規模穩定。與上述情況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摘要傾向于支援削減美國在非洲、中東、中亞等地的軍事存在。

    從能力發展上看,強調求新求變。眾議院版摘要延續了近年來美軍癡迷于技術創新的基調,要求加大人工智慧、無人自主、高超音速等前沿技術的深度研發和實戰運用。摘要還要求美軍通過深化陸、海、空、天、網等作戰域的能力整合,培塑生成新的戰鬥力,以期在與潛在對手的對抗中佔得先機。

    從裝備建設上看,突出戰略威懾。在美與俄羅斯、伊朗等國持續對峙的背景下,摘要對美陸、海、空軍和海軍陸戰隊的重大裝備項目基本全開“綠燈”,凸顯美軍強化對潛在對手威懾能力的決心。在戰略核力量和導彈防禦能力建設方面,摘要不顧美國內的反對聲音,執意要求發展“三位一體”戰略核力量,著力提升“全階段”(發射前、助推段、中段、末段)導彈防禦能力。

    面臨兩大風險

    在美眾議院公布《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摘要後,美參眾兩院將就法案細節進行溝通,達成一致後形成最終版本。目前看來,《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將面臨或催生兩大風險。

    一方面,輕易過關有難度。《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和國防預算曾深陷黨派鬥爭“漩渦”,僵持數月才最終通過。當前,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惡化、國內種族矛盾不斷激化、2020總統大選日趨臨近的背景下,美民主、共和兩黨的鬥爭愈發尖銳。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與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勢必將圍繞國防授權法案相關細節,尤其是涉及相關議員選區利益的條款展開激烈博弈。

    另一方面,全球安全存挑戰。無論是美參眾兩院公布的《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摘要,還是美軍近期發布的相關軍力建設發展報告,均凸顯“窮兵黷武”思想,體現出其以武力展現實力,進而鞏固全球影響力和霸權地位的野心。摘要中諸多內容針對俄羅斯、朝鮮、伊朗等國的意味明顯,未來勢必引發相關國家的激烈反應和強力反制,從而對地區安全局勢産生負面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687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