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緣何?“新兵達人”終結了“老牌冠軍”的連勝紀錄
2020-06-06 09:34:30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武警白銀支隊軍事考核“龍虎榜”之爭折射訓法創新之變——

    “新兵達人”反超“老牌冠軍”

    “機動中隊三排七班廖傑,奪得武警白銀支隊第一季度軍事考核第一名!”當該支隊領導宣布結果的話音一落,全場官兵似乎都愣了一下,片刻之後掌聲響起。

    連廖傑自己都沒回過神來。誰也沒想到,涵蓋6個課目的全員大比武中,這名入伍僅1年的列兵竟能“獨佔鰲頭”。

    同屬一個中隊的特戰排一班班長尉小強,此時心情更是五味雜陳。從2017年第一季度起,該支隊每次組織軍事考核,都會將綜合成績評定前10名的官兵公布在“龍虎榜”上。自那以來,尉小強一直名列榜首。他從沒想過,終結自己連勝紀錄的會是一名列兵。

    特戰排官兵也有些想不通:“尉小強會敗?他可是個傳奇人物。”

    9年前,剛入伍的尉小強體重僅47公斤,因身體素質差,在訓練中總是拖後腿。他的逆襲之路可謂費盡苦功:常常晚上加練仰臥起坐、俯臥撐、深蹲等,在400米障礙、長跑等課目訓練中,腿上綁上沙袋增加負重。頑強拼搏的同時,他積極向老班長請教,摸索出“活躍關節、刺激心肺、肌肉記憶、突破耐力”4步訓練法,最終成長為一名特戰尖兵。士官朱家宴體重95公斤,軍事訓練成績墊底,在尉小強幫帶下,運用4步訓練法,體重迅速減了9公斤,體能訓練也達到了及格水準。尉小強能問鼎“龍虎榜”,支隊官兵個個信服。

    緣何廖傑能夠脫穎而出,反超“老牌冠軍”?三排官兵有話説:廖傑入伍前就喜愛運動,參加過健身培訓,對科學訓練、提高體能頗有心得。他在訓練中發現,隨著強度不斷增大,同批多名新兵出現恐慌情緒和厭訓現象,他自己也感覺節奏快得有些吃不消。經過思考分析,廖傑主動向排長、班長提出建議:在訓練中加入趣味活動、融合練習、心理抗壓3項內容,緩解官兵心理壓力,激發訓練熱情。

    在廖傑的設計下,他們在訓練前通過趣味性小遊戲活動身體;訓練中把實戰化課目與輔助性小項目相融合,實現體能技能綜合提高;訓練後幫助官兵釋放壓力、放松心情。兩個多月後,不僅廖傑軍事素質突飛猛進,身邊戰友的訓練成績也同步提高。

    “練兵之道,創新無止境。這次考核,與其説是廖傑證明了自己的實力,不如説是新老訓練方法在實踐中的較量。”聽了中隊主官的分析,尉小強主動找到廖傑“取經”。廖傑坦言,尉班長的訓練方法在提升和穩固軍事素質方面發揮作用明顯,自己正是在此基礎上進行了創新。

    “如果我們把新舊訓練方法整合創新,從軍事素質提高、強化心理攻防、實戰運用3個方面綜合發展,就一定能讓特戰尖兵更‘尖’更能戰!”尉小強提議共同探索更加科學高效的訓練方法,得到廖傑認同支援。

    夜幕降臨,練兵場上又傳來了廖傑的喊殺聲,一場夜間人質解救課目訓練展開。剛結束體能訓練的尉小強瞧見後,主動要求加入戰鬥充當“敵方”,幾番較量下來,廖傑所在的突擊隊屢屢受挫。“姜還是老的辣!”廖傑輸得心服口服,立即向尉小強請教靈活運用戰術的技巧方法。

    此時,月光灑下,練兵場上一片清輝,映照在“龍虎榜”新老兩位冠軍的臉龐上。(張倚銘)

    短評

    給創新的種子更多陽光

    ■魏 兵

    大概沒有哪一段歲月,會像今天這樣,使人切身感受到軍事變革的緊迫。

    不能站在思想浪尖上的軍人,必將被戰爭淘汰。軍事領域是競爭最為激烈的領域,也是最具創新活力、最需要思想解放的領域。軍事訓練作為和平時期生成和提高戰鬥力的根本途徑,是部隊最經常、最有活力和創造力的實踐活動,必須堅持實戰導向和創新驅動,使軍事訓練緊跟時代發展,從而塑造新時代的精武尖兵。

    習主席指出:“基層是部隊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發生在武警白銀支隊“龍虎榜”兩位冠軍身上的故事告訴我們,創新的源泉在群眾,發展的活力在基層,建設新型人民軍隊的積極因子和強大能量蘊藏在廣大官兵之中。給埋藏在官兵心中勇于創新、善于創新的種子更多陽光、雨露和春風,新時代軍事訓練領域必將迎來“春色滿園關不住”的生動局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648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