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誤會?特朗普澄清"開槍"推文:指的不是向示威者開槍
2020-05-31 09:24: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特朗普澄清“開槍”推文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9日稱,他前一天推文中所提“開槍”遭誤解,指的不是向示威者開槍,而是指示威引發的騷亂會發生槍擊。

    美國媒體同一天披露,特朗普已經下令軍隊作準備,一旦接到命令,將平息騷亂。

    【稱“誤會”】

    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黑人男子喬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用膝蓋壓住喉嚨死亡事件在美國多地引發抗議活動。

    明尼阿波利斯市28日的抗議活動出現騷亂,一些人衝擊警察局並縱火。

    特朗普當天在推特上發帖,稱市長雅各布·弗雷是“非常軟弱的激進左派”,要求他控制局勢,否則就“派國民警衛隊做”。

    “這些暴徒正玷污對喬治·弗洛伊德的緬懷活動,我不會讓這種事發生,”他寫道,“我剛跟州長蒂姆·沃爾茨談過,告訴他軍隊將一直支援他……劫掠開始的時候,就是開槍的時候。”

    不少人把“開槍”表述理解為向示威者開槍,批評特朗普。推特把這條推文定性為“美化暴力”;民主黨總統競選人、前副總統喬·拜登指責特朗普發布“煽動性”推文,“慫恿暴力”;國會黑人議員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籍眾議員卡倫·巴斯説,特朗普以侮辱受害者的方式處理危機,是“恥辱”;州長沃爾茨呼吁特朗普不要“火上澆油”;民主黨眾議員艾瑪紐埃爾·克利弗説,特朗普錯過幫助民眾應對“兩種病毒”的機會,“一種是新冠病毒,另一種是種族仇視”。

    特朗普29日稱他的推文內容遭誤解,説他已經與弗洛伊德的家人交談,向對方“表達悲痛之情”。

    美聯社報道,特朗普在推文中借用上世紀美國黑人民權運動期間邁阿密市警察局長沃爾特·黑德利的表述。黑德利1967年在講話中説,當地警察“與利用民權運動的年輕暴徒作鬥爭”,取得成功,“因為我放出話:劫掠開始的時候,就是開槍的時候”。

    特朗普稱他不知道這句話的出處,“但像大多數人一樣,我很早就聽過。那是指當搶劫發生時,有人會遭槍擊並喪命”。

    【要出“兵”?】

    特朗普當天同時警告,不允許出現“無法無天的無政府主義行為和騷亂”,派駐明尼阿波利斯市的國民警衛隊已經做好充分準備,“我們不允許它(騷亂)再次發生”。

    美聯社29日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話報道,依照特朗普的指示,多支美軍憲兵部隊已經進入準備狀態,一旦接到命令,將赴明尼阿波利斯市平息騷亂。

    包括兩名國防部人員在內的3名掌握第一手資訊的人士,特朗普28日晚在白宮總統辦公室給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等人打電話,要求一旦明尼阿波利斯市局勢失控,軍隊能迅速出動。

    駐北卡羅來納州布拉格堡和紐約州德拉姆堡的憲兵部隊已經接到命令,出發令下達後4小時內部署;科羅拉多州卡森堡和堪薩斯州賴利堡的部隊接令後須24小時內部署。

    上述待命部隊共計大約800人。依照命令,他們30日必須在接到部署令30分鐘內返回基地,其中駐德拉姆堡的部隊首先出發。

    明尼阿波利斯已經採取宵禁措施,明尼蘇達州州長蒂姆·沃爾茨下令500名國民警衛隊士兵進駐明尼阿波利斯等地維持治安。

    美軍現役部隊通常被禁止用于國內執法行動。上述消息人士中的一人説,部署軍隊的依據是1807年制定的叛亂法。得克薩斯大學法學教授斯蒂芬·弗拉德克説,這部法律允許軍隊接管當地警察部門,繼而執行州和聯邦法律。

    美國上一次動用這部法律是在1992年洛杉磯抗議示威引發的大規模騷亂期間。由于不滿洛杉磯地方法院宣判1991年無端毆打黑人青年羅德尼·金的4名白人警察無罪,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示威,與警察發生衝突,引發大規模騷亂,造成大約60人死亡,2000多人受傷。

    弗拉德克説,這部法律“故意模糊”適用條件,賦予總統“非常廣泛的權力”。州長可以請求總統採取行動,另一方面,如果總統認定地方政府無力充分執法,可以自行決定是否動用軍隊。

    一名國防部發言人説,沃爾茨至今沒有請求派駐軍隊。白宮戰略溝通部主任阿莉薩·法拉否認將出動軍隊。(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64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