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解密二戰柏林戰役檔案文件
2020-05-05 12:24:48 來源: 參考消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披露攻克柏林細節

    俄羅斯公布了其收藏的部分詳細記述1945年佔領柏林情況的歷史檔案,以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5周年。

    俄羅斯國防部本周末在網上公布的這些文件將提供有關持續數周的柏林戰役的細節,其中包括時任蘇聯白俄羅斯第一方面軍司令朱可夫的報告。

    其中一份報告寫道:“敵人正在對每一條街道、每一個區、每一幢樓房公寓、每一個房間和每一個地下室展開奮力捍衛。”

    據俄羅斯國防部説,俄羅斯將本著保護歷史真實性的目的定期公布其部分檔案。

    蘇聯戰勝納粹德國紀念日是俄羅斯的一個重要節日。原定在5月9日舉行的盛大慶祝活動由于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實施的限制措施而受阻。

    歐洲勝利日的慶祝活動——以紀念同盟國正式接受納粹德國的無條件投降——則早一天在歐洲舉行。

    不得不用強攻奪取

    俄羅斯國防部解密柏林戰役檔案文件,其中介紹了蘇聯軍人在1945年春天的英勇行為。

    柏林戰役勝利75周年前夕,俄國防部在其網站上開設“衛國戰爭最後戰役”欄目,其中有來自中央檔案館基金會的歷史文件。在這裏可以找到軍官命令和作戰記錄行動簿的復印本以及給最傑出戰士的授獎書。

    俄國防部稱:“作戰報告證明,第五突擊集團軍在尼古拉·別爾扎林上將的指揮下于一天內在柏林街頭展開了激烈的進攻戰,戰勝了敵人的頑強抵抗。每條街道和每個房屋不得不用強攻奪取。在柏林巷戰中,蘇聯戰士表現英勇。本欄目展示了紅軍戰士英勇和大無畏的眾多例子。”

    在這一部分還公布了守備司令、柏林最後一名指揮官赫爾穆特·魏德林的命令書,這位炮兵將軍在其中呼吁保衛柏林的德國部隊立即停止抵抗:“1945年4月30日,領袖自殺。剩下曾宣誓效忠于他的我們。重型武器和彈藥的匱乏及整體形勢令這場戰鬥毫無意義,延長的是柏林百姓和傷員的痛苦。每個為柏林而戰的人將作出徒勞的犧牲。根據與蘇軍最高司令部達成的協議,要求立即停止戰鬥。”

    艱難佔領國會大廈

    在白俄羅斯第一方面軍的作戰報告中,講述了1945年4月28日淩晨海軍陸戰隊傘降國會大廈的情況。

    從公布的文件來看,國會大廈是強大的抵抗中樞,也是該市防禦體係中最重要的設施之一。

    白俄羅斯第一方面軍司令朱可夫在給斯大林的報告中稱:“第三突擊集團軍繼續進攻和挫敗敵人的抵抗,佔領國會大廈主樓,並于4月30日14點25分升起蘇聯紅旗。對柏林市的進攻正在繼續……”

    烏克蘭第一方面軍司令伊萬·科涅夫在作戰報告中指出,國會大廈內的作戰持續到5月1日,個別守在地下室的敵軍5月2日才投降。科涅夫在報告中稱:“1945年5月2日,僅一天的時間就俘虜3.4萬敵軍士兵和軍官,繳獲37輛坦克、超過150支槍及大量其他武器和財産。在被俘軍官中有第286步兵師指揮官馮·羅賓少將。”

    紅軍戰士英勇無畏

    在這個部分還公布了1945年柏林戰役期間蘇軍英勇行為的授獎材料,包括伊利亞·西亞諾夫上士和他所在連的壯舉。

    這個隸屬于第756步兵團的部隊率先闖入國會大廈。納粹分子日夜嘗試驅走蘇聯戰士:放火燒建築物,向他們投擲手榴彈。西亞諾夫的衣服多次燒著,無法呼吸。在這場戰鬥中,他的連消滅了多達150名法西斯分子,俘虜了300名法西斯分子。

    此外,還有文件講述了第一近衛坦克旅衛生指導員賴莎·科林科的功績,她幫助了28名受傷戰友。授獎材料稱:“撤離期間,她注意到準備伏擊的敵方坦克和自行火炮,在迅速通報後,幫助坦克兵摧毀了兩輛坦克和六門火炮。”

    公布中央檔案館基金會的解密歷史文件,是俄國防部旨在保護並捍衛歷史真相、反對偽造歷史及篡改二戰和衛國戰爭結果的活動的延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603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