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訪俄空天軍太空偵察總中心
2020-03-30 17:24:09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空天軍太空偵察總中心工作人員正在處理資訊

    位于莫斯科郊外的俄羅斯空天軍太空偵察總中心,是俄軍處理空天情報的中樞機構。近日,俄新社記者安德烈·科茨獲準進入該中心採訪,親眼目睹俄軍官兵如何分析、加工和處理資訊,揭開了這個機構的神秘面紗。

    親歷資訊處理現場

    剛一進門,科茨便被墻上顯示地球全景的大螢幕所吸引,只見1架“黎明”號航太器正在太平洋某地上空經過。螢幕前方桌子旁,3位值班軍官正在有條不紊地開展工作。科茨了解到,這3人分別是值班長、助手和工程師,他們每工作1天休息3天,值班期間,必須24小時全程線上,以便對各地值班人員(約300人)搜集的資訊進行處理。

    此次採訪,科茨親眼目睹俄軍官兵處理資訊的全過程。

    助手:“1號向12號報告:11時30分發現有外國航太器機動,國際編號15045001。報告完畢。”

    值班長:“收到。12號轉告1號:確定航太器機動目的和軌道參數改變情況。”

    隨後,值班長向太空偵察總中心主任維克托·蘇奇科夫報告:“上校同志,12號于11時30分發現國際編號為15045001的外國航太器實施機動,機動目的已查清。”

    蘇奇科夫:“收到。準備並提交相關報告,召集分析小組開展機動目的查證工作,然後報告結果。”

    情況很快查清,有顆外國衛星需要根據實際情況修正軌跡。據悉,除跟蹤關注此類“動作”外,值班軍官還會密切跟蹤衛星的隊形變換,在某地上空的聚集情況和臨空周期。值班長介紹,通過分析在軌航太器的運動狀況,可以掌握很多情況。比如,空中作戰時,可以準確預測敵人首波導彈的來襲時間。

    守護俄空天安全

    蘇奇科夫介紹説,該中心主要承擔3項重要任務。

    首先,消除俄面臨的國家安全威脅。該中心負責跟蹤監控各國衛星的運作軌跡和彈道導彈發射情況,分析它們改變軌跡或配置是否會對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其次,保障俄太空站和航太器安全。該中心與俄飛行控制中心保持著固定聯繫,一旦發現國際太空站面臨安全威脅,會立即向飛行控制中心進行通報。據介紹,2019年,通過設在塔吉克的“天窗”太空目標光電監測係統,該中心發現3起航太器危險接近事件,預防19起險情。

    再次,對太空目標目錄進行常態化補充。目前,已登記目標近2萬個,每個目標參數達1500個,中心專家每天需測量20多萬次,據此勾勒出太空軌道完整圖。

    該中心選人標準非常嚴格,工作人員大多畢業于軍事航太學院和空天防禦軍事學院,都是優中選優。據介紹,他們除具備過硬軍政素質和心理素質外,還需掌握最新科技、航太動力學和其他領域知識。

    科茨還發現,該中心與國外同行保持著密切聯繫,他們會對後者發布的資訊進行謹慎分析並作出判斷。比如,美方曾向他們通報兩起太空目標與國際空間站危險接近事件,有一次甚至緊急到要求疏散空間站工作人員,該中心專家分析後給出不同意見,事後證明他們的結論是正確的。(李子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536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