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藏軍地集智攻關助推訓練取得新突破
2020-03-30 14:11:34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西藏軍地集智攻關助推訓練取得新突破

    填補我軍高原食品、巡邏用具、營房建材等多項空白,官兵巡邏攜行量減輕10%以上

    3月中旬,西藏軍區某運輸旅兵發藏北高原,晝夜兼程跨越500多公里,打破遠距離長途運輸記錄。對此,參與訓練的作訓科參謀多吉次仁很有感觸:訓練取得新突破,得益于軍地合力建設的上百個社會化保障網點。此次遠端機動,千人百車在公路沿線的地方修理廠、加油站等就近實施保障,有效提升部隊運輸效率。

    “高寒缺氧的自然環境,給部隊保障帶來運輸投送難、醫療救治難等問題。”西藏軍區保障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們注重發揮地方技術和人才優勢,與多家地方企業和科研院所展開合作,將高寒山地物資供應、吸氧保健等30多項難題納入軍地合力攻關范疇,通過建立軍地互通的保障模組、研發軍地共用的高熱量口糧、編織軍地兼備的應急救治網,共同助推部隊戰鬥力提質增效。

    科技共建帶來軍地雙贏。近年來,西藏軍區保障部和地方先後簽訂13項合作框架協議,組織新型高原特需食品、巡邏速幹衣、改進型攜行包、輕質墻材料等多項課題聯合攻關,不但填補了我軍高原食品、巡邏用具、營房建材等多項空白,還有效提升邊防備戰訓練、巡邏執勤品質效率。如今,邊防一線官兵巡邏攜行量普遍減輕10%以上,官兵耐疲勞、抵嚴寒、抗缺氧能力顯著增強。

    一係列新技術運用到高原戰場,官兵訓練、保障模式發生較大改變。正在組織飛行訓練的某陸航旅官兵一改以往的訓練習慣,利用軍地聯合研發的某款軟件,與西藏自治區氣象、交通等多部門專家聯合“排兵布陣”,通過氣象互通、航線共管等方式組織城鎮復雜條件下飛行演練,進一步檢驗了部隊實戰能力。

    無獨有偶,正在開展醫療救護訓練的某直屬保障大隊也感受到科研共建帶來的訓練成果。他們利用軍地共同研發的某款專用濕巾,解決了野戰環境下官兵傷口緊急止血難題,幫助受傷官兵在等待送醫的過程中完成自我消毒,不但為戰場醫療隊爭取了“黃金30分鐘”,還為未來高原戰場醫療保障模式探索出一條新路。

    軍地合力謀發展,隊伍打贏貢獻率顯著提升。3月底,西藏軍區某邊防團再次組織踏雪巡邏,官兵攜帶軍地聯合研制的青稞牦牛肉餅幹、牦牛肉罐頭、牦牛奶制品等特制高能量食品,連續徵服3座海拔5000米的雪山,創下巡邏時間最長、巡邏距離最遠等紀錄。(胡強、記者晏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536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