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關喜志:舍身救戰友的“模范指揮員”
2020-03-29 15:45: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記者劉小紅)第78集團軍某工化旅工作取得突出成績受到表彰,該旅官兵近日來到北山烈士陵園掃墓,並向關喜志烈士報喜。“和烈士分享我們成長中的每一次進步,是我們光榮幸福的時刻!”官兵説。

  關喜志,1972年出生,1991年入伍,1993年入黨。歷任戰士、排長、連長、作訓股長、團副參謀長、營長、團參謀長等職。先後組織參加了20余次軍事演習和重大軍事活動,2005年赴利比裏亞執行國際維和任務,被聯合國授予“二級和平榮譽勳章”,2008年被評為“全軍優秀指揮員”,3次榮立三等功。

  2010年7月27日,因暴雨襲擊,吉林市永吉縣兩家化工廠的7000多個化工原料桶被衝入松花江。28日,原瀋陽軍區某集團軍工兵團接到救災命令,時任團參謀長關喜志帶領官兵到相關水域架設浮橋,攔截、打撈化工原料桶。

  30日清晨,關喜志帶領官兵在水利樞紐壩上游1000米處設置第七道防線。已連續奮戰50多個小時的關喜志,指揮官兵駕駛汽艇拖拽舟橋至指定水域並架設固定。13時55分,關喜志帶領官兵拖拽最後一組舟橋,被拖舟橋上有關喜志、副營長閆世成、排長潘曉根、戰士楊帆和馬瑞春5名官兵。此時,江水流速突然加大,致使汽艇動力難以將舟橋向上游拖拽,汽艇和舟橋順流而下衝向大壩閘門。

  為防止汽艇與舟橋同時卷入閘門,關喜志果斷下令解除舟橋與汽艇的連接繩。汽艇上的官兵順利脫險了,而舟橋卻衝向閘門。情急之下,關喜志大喊一聲“跳”!舟橋上的官兵跳入江中。在江水將官兵卷向水閘的危急關頭,關喜志將身邊戰友推出水面。經官兵奮力搶救,閆世成、潘曉根、楊帆、馬瑞春4名同志獲救,關喜志卻被江水卷走。

  事發後,軍地迅速組織力量全力搜救。2010年7月31日12時許,關喜志同志遺體被軍地搜救人員發現。

  執行抗洪救災任務3天中,關喜志組織官兵架設浮橋300多米,打撈化工原料桶4000余個,搶救多名被困群眾。

  關喜志同志犧牲後,中央軍委追授其“模范指揮員”榮譽稱號,吉林省委、省政府追授其“抗洪救災勇士”榮譽稱號。

  為營造崇尚英雄、學習英雄、捍衛英雄的濃厚氛圍,該旅新兵入營第一堂課是崇尚英雄,老兵退伍前最後一課是告慰英雄。近年來,該旅先後參加了國際維和、赴俄聯演、應急抗洪等重大任務,在英雄精神激勵下,官兵在各項任務中佳績頻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535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