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更高”無人機將能自主攻擊
2020-03-28 10:05:39 來源: 參考消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消息報》網站3月25日報道】題:自行進攻的無人機(記者安東·拉夫羅夫羅曼·克列楚爾)

    俄羅斯空天軍的武裝庫將新添一名“殺手”——“更高”重型攻擊無人機,它將配備人工智慧組件、與第五代戰機蘇-57遠端搭檔執行任務。它能在無人指揮的情況下繞開敵方防空係統行進,自行搜索最重要目標(司令部、通信樞紐、導彈發射裝置等)並實施打擊,隨後全身而退,返回基地。專家認為,新功能將令“更高”化身為全能武器。

    軍工界消息人士告訴《消息報》,重型偵察攻擊無人機“更高”的升級版研發已拉開帷幕。它將配備人工智慧組件,可接受蘇-57戰機的遠端操控。所需的新設備將于年底前安裝在無人機上,而後接受技術測試。

    改進後的“更高”可獨立實施攻擊。獲取目標坐標後,機載電子設備便能根據相應演算法,甄選出最優的飛行進攻路線和投彈點。與此同時,它在飛行時也可將從指揮部實時獲取的敵方防空係統位置資訊納入考量。在與擁有強大防空係統的敵方爆發衝突時,無人機的這一性能會大幅降低自身損失。

    在完成任務後,“更高”能為自己挑出一條最為安全的路線,自動返回巡邏區。

    目前,在所有飛行階段,無人機還離不開地面人員的操控。由于飛行時間漫長,人工智慧的引入是為操作者減負,尤其是對于操作“更高”這一級別的可連續飛行24小時以上的無人機來説。

    “更高”也能與載人機搭配使用。去年9月,俄國防部便展示了第五代戰機蘇-57與“獵人”攻擊型無人機協同作戰的畫面。如今,“更高”也獲得了同樣的機會。飛行員可借助儀表發現目標,通過加密信道將相關坐標傳輸給無人機。此後,“更高”便可獨立執行作戰任務,無需操作人員幹預。

    此前本報曾報道過,“更高”將配備高精度重型滑翔炸彈“雷霆”。後者比500公斤級常規殺傷爆破彈藥威力更大,且能精準摧毀120公里以內的目標。

    擁有“雷霆”之後的“更高”將如虎添翼,深入敵軍大後方,攻擊最重要目標。對方的指揮所、雷達、反導和防空係統、陸基巡航導彈發射裝置都在劫難逃。

    俄羅斯軍事科學院教授瓦季姆·科久林告訴《消息報》,“更高”這一級別的無人機不會被用來打擊恐怖分子,而將抗衡大國軍隊。

    他介紹説:“在攻擊無人機研發和實際使用方面,俄羅斯曾一度落後。如今,我們事實上是放棄了戰術環節,開始打造戰略係統。這款無人機並不遜色于美國、英國、中國的同類産品,包括美國研發的XQ-58‘女武神’無人機。通常來説,彈藥、情報偵察設備、無線電電子戰工具會安裝于一架飛機上,令後者造價相當高昂,且飛行員需要一人操作上述所有裝置。倘若飛機出事,損失極為慘重。最新的理念是讓普通飛機與若幹無人機搭檔,後者能夠分擔一些任務。而且它們可以離敵人更近、看得更清楚,在必要情況下甚至能挺身而出,充當掩護。在此情形下,飛行員便能生還,戰機也可得以保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534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