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土軍事技術合作在壓力下前行
2020-03-28 08:23:55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軍事技術合作局局長德米特裏·舒加耶夫3月16日稱,第一批一個團的S-400防空導彈係統已經交付土耳其,土方官兵已經完成培訓。目前俄土還在就新一批S-400出口問題進行談判,初步協定中所涉及的問題已經基本得到解決。舒加耶夫還表示,在可預見的未來,俄土將簽署第二份合同,其中規定某些生産將由土耳其負責,他強調“這是一項互惠互利的合作”。

    俄羅斯“賣軍火”“拉盟友”,一舉兩得。一方面鑒于俄羅斯以軍火貿易和能源出口為依托支撐經濟發展,在如今國際油價大幅下跌、持續走低的階段,對外出口武器成為俄羅斯穩定的資金來源。在這樣的情況下,未來與土耳其簽署第二份合同,俄羅斯自是何樂而不為。同時,俄羅斯再次與土簽署合同,獲利不限于單次資金回報。俄土的精誠合作和合作模式轉變所産生的邊際效應和示范作用,或將進一步開拓俄軍售的全球市場,為俄財政帶來更大的收益。另一方面,俄羅斯表示可以將土耳其納入到S-400的生産體係中,進一步爭取了土耳其這個中東地區重要的合作對象。軍貿鞏固了俄土合作關係,也增加了俄羅斯在其他問題上與土耳其談判的籌碼,將兩國利益更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看起來,S-400防空導彈係統是撬動地緣政治的一張好牌。

    土耳其在“安全”“技術”上齊頭並進。從安全層面看,中東短時間內仍然難以走出亂局,土耳其很可能被卷入未來中東地區的某些衝突中。S-400防空導彈係統作為防禦性武器係統,可一定程度上保證土耳其空域安全,對潛在威脅力量形成戰略威懾。從技術層面看,俄方聲稱新合同還將規定土耳其可參與生産,這對于土而言具有極強的誘惑力,或將對未來土耳其軍工産業産生重大影響。事實上,根據土方透露的消息,俄羅斯與土耳其還計劃進行新型戰機研發等方面的合作。

    目前,俄土軍貿合作積極向好,但其中也存在不少變數。首先,土耳其曾表示希望繼續向美國購買“愛國者”防空導彈係統。美國國防部發言人霍夫曼近來在一次簡報會上説,美國會調整向土耳其供應“愛國者”防空導彈係統的條件,即土耳其將已經購買的S-400係統退還給俄羅斯,“否則它不會收到‘愛國者’防空導彈係統”。不過,土耳其拒絕就購買和裝備S-400作出任何讓步,S-400將于4月在土耳其服役。其次,俄土技術合作的深度仍未可知。此前土耳其參與出資與美國合作生産F-35戰機,部分供應鏈也在土境內。後土耳其甘願不參與F-35戰機項目,原因之一就是土耳其並未獲取相關重要技術。

    未來,土耳其能否抵住美方壓力,又能否與俄就技術方面達成共識,繼續簽署第二份合同,還有待觀察。(許怡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533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