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潛艇部隊建設提速
2020-03-27 15:10:05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19日,俄海軍總司令葉夫梅諾夫透露,俄海軍今年計劃接收多艘新潛艇,到年底前潛艇數量將達80艘。在此基礎上,俄將提升潛艇集群作戰能力,並加強在北極地區的軍事存在。當前,俄海軍戰略核潛艇處于“4代艇”階段,新一代常規動力潛艇漸成規模,潛艇戰備訓練和人員培訓工作也有序展開。

    多方位發展

    俄媒體稱,目前3艘北風之神級和1艘北風之神-A級戰略導彈核潛艇,已成為俄海軍戰略核打擊力量的基石。未來,俄將裝備10艘該級核潛艇,遂行遠洋戰略巡航和二次核打擊任務。出于成本考慮,俄還對德爾塔Ⅳ級戰略核潛艇進行深度改造,延長其服役時間,確保戰略核潛艇更新換代工作順利進行。

    俄多用途核潛艇實現跨代發展。作為第四代核動力攻擊型潛艇,俄多艘白蠟樹級多用途核潛艇不斷擴充海軍戰略核資産。第五代哈斯基級多用途核潛艇研制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將採用新型隱身材料和低噪聲技術,具備反潛、反艦、對陸打擊等多種作戰能力。

    此外,俄新一代常規動力潛艇發展穩步推進,已在黑海艦隊和太平洋艦隊分別部署6艘和1艘基洛級潛艇,該級艇擁有新型指揮自動化係統和先進導航技術,具備強大火力打擊能力,俄計劃在2022年前至少裝備10艘。

    強化地區存在

    葉夫梅諾夫特別指出,隨著戰略核潛艇隊伍的發展壯大,俄海軍將強化集群作戰能力建設,實現具備“絕對的戰略遏制能力”。分析人士指出,以編組形式執行部署任務或“嵌入”軍事行動時,俄軍戰略打擊樣式將更加豐富多樣。

    除發展核潛艇力量外,俄海軍尤其關注潛艇部隊的極地作戰和深水作戰能力建設。據介紹,俄潛艇指揮員和潛艇兵具備豐富的北極地區冰下航行經驗,特別是2017年以來,俄海軍多次組織太平洋艦隊潛艇跨區機動至極地地區執行任務。俄媒體稱,極地特殊的地理區位特點,可使核潛艇有效規避天基衛星係統的偵察,提高戰略打擊隱蔽性和潛艇部隊的生存概率。同時,俄潛艇部隊在北極地區常態化戰略巡航,有助于俄維護在該地區的利益。

    夯實人才儲備

    葉夫梅諾夫強調,完善的人才培訓和儲備體係,是潛艇部隊未來發展的重要支撐。為激勵士氣,俄加強對潛艇部隊官兵個人及家庭的社會化保障力度,並將住房等福利措施納入潛艇基地基礎設施建設中。

    俄軍事院校承擔著對新型潛艇人員的體係化培訓任務。其中,海軍科學學院軍事教學科研室和訓練中心常年擔負各艦隊潛艇部隊的理論教學和基地化培訓任務,近年來還將敘利亞反恐行動的戰術戰法融入教程,如潛艦協同精確打擊被列為海軍潛艇部隊技能培訓的重要內容之一。俄還根據現實需求,設立專業培訓中心對已服役艇員進行職業培訓,結合實戰經驗開展北極冰下航行等教學內容。

    此外,俄創新潛艇人員訓練模式,比如,在白蠟樹級核潛艇設計、建造階段即開展艇員訓練,機組成員基本全程參與潛艇的自係泊、試航和列裝測試等主要階段工作,並係統學習武器裝備性能等,為加快“人艇結合”、盡早形成戰鬥力奠定基礎。(劉磊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3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