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疫戰場激蕩英雄讚歌
2020-03-26 12:05: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3月26日電題:抗疫戰場激蕩英雄讚歌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黎雲

  借助LED屏播放抗疫英雄的影像,點亮城市地標。近日,河南鄭州、浙江杭州等多個城市,以這種醒目而獨特的方式向抗疫英雄致敬。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祖國四面八方的醫務人員馳援武漢,用熱血和生命,與時間賽跑、與疫魔較量。他們在這場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戰“疫”中,用或寬闊或柔弱的肩膀,扛起如山使命,為人民群眾築起一道守護生命健康的鐵壁銅墻。

  英雄無私:義無反顧一路逆行

  除夕,淩晨4時。陸軍軍醫大學教授毛青接到出徵武漢的電話。毛青曾參加過抗擊非典、阻擊禽流感、抗擊埃博拉疫情等任務,與烈性病毒打了30多年交道。

  “疫情就是命令。”毛青主動請戰。是夜,毛青抵達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線。

  向險而行、逆行而上的,還有更多的“毛青”。

  “這個冬天很寒冷,是你的淚,把億萬民眾溫暖。”這是網友對84歲鐘南山院士的盛讚。17年前,鐘南山在抗擊非典中站在前沿;今天,他再次衝鋒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主戰場。

  英雄,就是明知危險在前方,依然挺身而出。

  休假在家的中部戰區總醫院護士舒純和王歡,聞聽武漢疫情後,相約結伴逆行,分別從江西宜豐和吉林四平出發,費盡周折回到武漢抗疫一線。

  中部戰區總醫院護士長周守鳳提前給還在哺乳期的孩子斷乳,交給家中老人照看,義無反顧走進病房。

  ……

  在病毒肆虐時,他們用血肉之軀,發起一次次衝鋒,堅守在戰鬥前沿。

  英雄無憾:以命相搏守護希望

  請戰獲批後,貴州省湄潭縣人民醫院急診科護士杜富佳來不及與家人告別,就加入貴州省第八批支援湖北醫療隊趕赴武漢。

  作為一名“90後”,杜富佳的臉上透著一股稚氣。

  “哥哥杜富國在雷場上喊出的那句‘你退後,讓我來’,一直在我腦中回蕩,帶給我滿滿的正能量。”杜富佳説,“哥哥一直在鼓舞著我。”

  在磨難中砥礪,在悲慟中奮起。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白衣天使們承受著巨大壓力,迸發出堅韌不拔、攻堅克難的大無畏氣概。

  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73歲的李蘭娟院士在一線戰鬥了一個多月。李蘭娟團隊救治對象大多是重症及危重症病患。為了救治患者,她每天只睡幾個小時。

  面對比自己還要年長4歲的李蘭娟,患者梅婆婆出院時,滿含熱淚鞠躬致謝。

  火神山醫院是這次戰“疫”主戰場之一。對奮戰在護理戰線30余年的老兵仲月霞而言,這是她人生的又一次大考。

  由于感染患者多伴隨發熱、呼吸困難、乏力等症狀,仲月霞和戰友們要24小時近距離給病人吸氧、送水喂飯、處理大小便等。在仲月霞和戰友們的悉心照料下,已有百余名新冠肺炎患者轉危為安。

  用生命踐行使命,用使命守護生命。在這場戰“疫”中,人人奮勇當先,個個義無反顧。

  同心驅疫,共佑中華。抗疫戰場上激蕩起的英雄讚歌是精神與信心,更是堅守與力量。

  英雄無畏:全力以赴永不言退

  沒有硝煙的戰場,成為砥礪初心使命的檢閱場。

  從火神山醫院收治患者開始,每個人都鉚足了勁。

  有的新冠肺炎確診患者下不了車,醫務人員就快步跨上車,直接將患者抱下來……

  每天一起床,火神山醫院護理部副主任宋彩萍就開始忙碌起來,“腦子不停轉,電話不停響”“我的責任是守護好每名患者的生命。”她説。

  在與疫魔的較量中,英雄們的形象銘刻在人們的腦海裏。

  隱瞞漸凍症病情,顧不上照料被病毒感染的妻子,始終堅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線,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在與時間賽跑。“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從死神手裏搶回更多病人。”張定宇説。

  一名醫療隊員連日戰鬥後體力透支,胸悶、呼吸困難,身體嚴重不適並伴有劇烈咳嗽。

  “孩子,不要怕。”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專家曹國強來到她的身邊,手頭沒有聽診器,就直接用裸耳在女孩背上聽肺音。當聽到雙肺清楚的肺音時,曹國強放心了。

  在為重症患者進行氣管插管時,常常遇到一些患者體液、血液噴濺的情況。為減少傳染可能,火神山醫院重症醫學一科主任張西京都會讓年輕的醫務人員暫時出去,自己選擇留下。

  “隔著口罩,看不清您的臉龐,但我知道,白衣戰袍下的您,有一顆勇敢善良的心。”這是患者的心聲。

  “通過螢幕,我倣佛觸摸到了一張張英雄的臉龐。”網友在瀏覽抗疫英雄的故事後,紛紛發帖留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531116